老妇上访遭判刑 保外就医被拒

老妇上访遭判刑 保外就医被拒
2018年6月,关桂侠(李淑贤三女儿)去监狱探望母亲,老太太神情悲伤。(Public Domain)

河北居民李淑贤因为上访被滦平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半。这位已经84岁的老太太因病申请“保外就医”,遭到河北监狱当局拒绝。消息在中国网络上引起关注,官方媒体也对基层司法机构不人道的做法提出批评。不过有评论认为,这个事件只是中国司法不能独立运作的一个表现而已。

李淑贤是河北滦平县的农民,因为不满当地有人非法占地损坏她家的树木,举报多次后继而上访,被当地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起诉,82岁的时候被判两年半的刑期。中国的财新网报道说,现在已经84岁的李淑贤因为脊椎受伤,向监狱管理部门提出保外就医,被当局以“仍然能够自主行动”为理由拒绝。

台湾中央社报道说,有关新闻在中国网络引起颇大议论,但财新网的文章,却只能看到标题而无法打开文字。

不过中国官方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和澎湃新闻等都发出评论报道,认为河北监狱当局的做法“违反人道原则”。

记者致电河北滦平县政府,不过值班官员表示对该事件并不知情。

官员:这个我不知道。不清楚。

官方媒体的文章认为,目前中国有关保外就医的法律规定不清晰,给监狱管理当局留下了很大的裁决空间。文章也认为,对于高龄在押者,应适度从宽执行保外就医或监外执行等措施。

河南律师姬来松表示,即使法律规定不清晰,但根据司法立法的原则,河北监狱当局的决定也明显有问题。

“这个规定是比较模糊,但不能因为模糊就肆意解释。因为这个立法的原则,就是保障人权。这个老太太有病,而且(监狱)他们也证实她身体有问题,那就应该给她保外就医。”

李淑贤因为有人修路占地,损坏了她家的林木而告状,并不满当局的判决,2013年开始15次上访,多次前往北京,最终被当局拘捕起诉。

姬律师也认为,把一个年逾八旬的老妇人,以所谓“寻衅滋事”罪判刑入狱,本身就已经说明中国行政权力干预甚至控制司法的情况日益严重。

“这个寻衅滋事罪名非常荒唐,因为它原来就是从流氓罪中分化出来的。如果说一个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去北京上访是耍流氓,那肯定觉得很荒唐。现在用一个从流氓罪中分出来的寻衅滋事罪,去把上访的人套进去,那就更荒唐了。”

中国的一位访民陈女士则认为,八十多岁的老人被判入狱而且不让保释,肯定是她得罪了地方上有权有势的人物。

“那是上面压下来的,监狱不管的,他们只想怎么赚钱。”

她认为,李老太太的经历,和目前中国严厉的所谓维稳体系有关,也是中国近年司法出现明显倒退的一大例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