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中国释放新疆再教育营的维吾尔人

联合国呼吁中国释放新疆再教育营的维吾尔人
联合国大会 (Patrick Gruban/CC BY-SA 2.0

联合国人权专家周四对新疆再教育营发出警告,呼吁中国立即释放那些被以“反恐怖主义”为借口拘留的维吾尔人。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援引估算称,新疆有多达100万的维吾尔人可能被非自愿拘留。

委员会在结语中称对部分报道感到震惊,“有大量报道称,大量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单独关押,在没有受到指控或判刑的情况下长期被扣留,借口是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中国否认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称新疆正面临伊斯兰激进分子和分裂分子的严重威胁,他们策划袭击,并在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少数民族地区和占多人口多数的汉族之间挑起紧张关系。

但该委员会谴责中国“对恐怖主义的定义过宽,对极端主义的定义模糊,以及对分裂主义界定不清”。委员会表示,这可能被用来打击那些和平行使权利的人,并助力于对维吾尔族、佛教藏族人和蒙古人等少数民族和宗教群体进行“犯罪定性”。

委员会专家们表示,在调查期间,他们收到了许多可信的报告,称大约有100万维吾尔人被关押在一个类似于“秘密的大规模拘留营”的地方。委员会成员盖伊·麦克杜格尔(Gay McDougall)将其描述为“无权利区”。

调查报告还援引报道称,许多在海外的维吾尔人被迫返回中国。报告呼吁中国政府披露这些人的行踪。

美国两党议员周三呼吁特朗普政府对被指控侵犯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穆斯林权利的中国高级官员进行制裁。他们说,新疆正在变成一个“高科技警察国家”。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