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雨中开幕 场外抗议不断

联合国呼吁中国释放新疆再教育营的维吾尔人
联合国大会 (Patrick Gruban / CC BY-SA 2.0

第73届联合国大会周二(18日)在纽约开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下周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言。开幕当日,多个民间团体在暴雨中高呼他们的诉求。(马立克报道)

自由西藏运动、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南蒙独立组织、台湾自由运动、香港民主运动、上海民族党、中国民主党、在美的大陆维权访民等,周二下午举着各自旗帜和标语牌,在雨中高声呐喊,批评担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践踏人权,压迫少数民族。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接受本台访问,描述在场的情况说,要在联合国举行会议的第一天,让世界听到受迫害民族的声音。

伊利夏提说:联合国(是)在1945年10月,二战结束以后成立的一个组织,目的就是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保护弱者、保证人类最基本的人权;但是,现在联合国成为了践踏人权如中国这样一些无赖国家的一个政治舞台。

2018年7月18日成立的上海民族党,有约20多名党员参加了抗议活动。

负责人何岸泉对本台说:各民族,我们提出上海市沪人治沪、政治上海独立,目的是追求上海民族、上海人的幸福的权利。上海民族实现了这个自由和独立,才能真正实现上海的民主,才能真正捍卫上海人的私人财产。

抗议人群中,也有近20名从全美各地赶来的中国访民,他们举着画板画布,抗议中国司法腐败,并指国内政府部门,侵吞了他们的财产。

访民宁先华对本台说:大雨当中我们坚持了几个小时,我的衣服、鞋、什么都淋透了。访民站在雨中,举着自己家里情况的介绍、一些标语,不管结果怎么样,我们的心情一定要表示出来,让国际社会、让媒体知道这个中国地方政府他们现在都做什么。不但中国最高领导人不理,联合国居然允许站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位置上。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中新社等都报导了第73届联合国大会开幕的消息,但报导中没有任何有关中国代表团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中,希望各国领导人发扬合作精神,为全球关键议题找到解决方案。

联合国大会最受人关注的是9月25日至10月1日举行的一般性辩论。来自193个会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其他高级代表,将阐述各自对世界问题的看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17日)宣布,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率团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言。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