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深圳请愿引发警民冲突 多人受伤

湖南90多名尘肺病人及部分遗属在深圳市信访办维权(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湖南90多名尘肺病人及部分遗属在深圳市信访办维权(维权人士独家提供)Photo: RFA

患尘肺病的湖南矿工近期多次到深圳请愿,要求当局正视他们的生活和医疗问题。最新一轮维权行动演变成警民暴力冲突,期间警察使用催泪弹,造成多人受伤。

数百名尘肺病矿工,周三(11月7日)下午从深圳市社保局游行到市政府大楼前静坐,沿途高喊口号。

他们主要来自湖南的耒阳,汨罗,桑植等地,部分人自上世纪90年代起在深圳从事爆破工作,其后相继发现患上尘肺病,随着病情加重,部分人丧失劳动能力。

工人静坐期间现场有大批公安及警员巡逻。市政府直到晚上仍未派人与他们见面,有工人情绪失控,与公安发生冲突。有矿工声称被公安殴打。警察随后使用辣椒水和催泪气体驱散工人。数十名工人呼吸困难,不断咳嗽。一名已故尘肺病工人的遗孀接受本台采访时情绪激动。

尘肺病人遗孀:“痛的要死,在地下滚来滚去。(公安)拿铁棍打我们。辣椒水喷到我们很多人,痛的我们好难受。”

工人一方面要求提高社保赔偿金额与获得工伤医疗鉴定,给与相应赔偿,另外也促请当局兑现承诺,为他们提供车费。有示威矿工接受采访时欲言又止。

示威矿工:“(当局)答应帮我们解决(问题)其实并没有解决。(我连)走路上楼梯也上不去。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才会来维权。现在不方便(多说),我们电话都被监控了。”

尘肺病是一种严重疾病,患病者不但基本无法治愈,而且极为痛苦。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主要是工作中的所谓“生产性粉尘”。中国目前约有600万尘肺病患者,由于以前缺乏相关规定,以及患病者主要是农民工,因此很少有人获得赔偿。

今年9月,200多名工人到深圳市政府反映诉求。据他们表示,当时官方答应加快处理具有就业记录工人的赔偿要求,并让他们在湖南的医院接受治疗,而没有工作证明的工人也可酌情处理,可是愿望最终落空,触发大批工人南下维权。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