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制造红色恐怖”,各方谴责港警向示威者开枪

国际社会、人权团体和活动人士纷纷谴责香港警方星期二(10月1日)向一名18岁的示威者近距离开枪事件。这是香港历时数月的抗议活动中第一次有示威者被实弹击中。

英国外交大臣在当天的声明中说,香港警察向亲民主的少年示威者开枪的做法是“反应过度”(disproportionate),可能助长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虽然没有理由为暴力辩护,但使用实弹是反应过度,只会让局势加剧,” 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说。

网上视频显示,一辆接送警员上下班的警车遇到大批抗议者攻击,车上警察逃脱时被抗议者围攻,后来其他警察赶来救援,一些警员开始举枪。

拉布说,这起事件“凸显出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香港居民合理关切的必要性”。 他呼吁示威者和官方都“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人权团体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Man-kei Tam)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说,香港警察向示威者开枪标志着“一个令人震惊的事态发展”,并呼吁香港当局对这一事件展开“迅速、有效的”调查。

“我们敦促香港当局紧急审查他们处理抗议的方式,以便缓和局势,防止更多生命受到威胁,” 谭万基说。

国际特赦组织说,过去几个月来,他们一再呼吁对“反送中”抗议中警察使用武力的行为,包括对指称的酷刑和拘禁期间其它形式的虐待展开独立、有效的调查。该组织指出,“对此前过度使用武力的问题处理不当,导致当下暴力升级” 。

香港愈演愈烈的局势让前天安门学生运动领袖、人权活动家周锋锁无法不想到1989年的北京。

他依然记得30年前的那个下午,人民大会堂附近弥漫着催泪弹的味道。6月4日凌晨,作为最后一拨从广场撤离的学生,他亲眼目睹了全副武装的军队、坦克、装甲车机枪与手无寸铁的学生对峙的场面。

周锋锁对美国之音说,香港的镇压 “虽不像89年的那种大规模军队围城,却以警察杀人的方式正在进行着”。

“他们是在制造红色恐怖,”他说,“主要是通过警察,助以黑社会,对于抗争者进行各种镇压。这是一种新的镇压模式。”

周锋锁认为,尽管手段不同,但当局企图通过“牺牲、镇压、杀人”恐吓示威者这一点是和天安门一样的。

当地时间星期二晚间,警务处处长卢伟聪(Stephen Lo)在记者会上为开枪辩护,称开枪是“合理、合法的”。

“我们的一个同事当时在电光火石下受到近距离的袭击。他当时就做出一个决定,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觉得同袍受到生命威胁,所以他采取了这个行动,” 卢伟聪说。

周锋锁则说,香港抗争者是在数百万民众游行没有得到回应,和平抗争被漠视,警察使用暴力肆无忌惮的情况下所做出的反应。

“他们使用最多的也只是雨伞和棍棒,在与警察的冲突中,他们更多地只是在防卫,”他说。

近四个月来,香港年轻人表现出的必死争自由的决心让这位前天安门学运领袖感动,也为他们付出的牺牲而痛心。

“暴力是不会让香港人屈服的,但是我们不希望看到更多的流血,” 周锋锁说。

根据联合国《执法部队使用武力和枪支的基本原则》,安全部队“只能在面临迫及生命的威胁或严重伤害的风险时才能使用致命武力”。

来源: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