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泪弹是基本套餐”: 抗争已成香港年轻人新常态

“现在要是有一个周末没有催泪烟的话,香港人就很惊讶了,觉得不正常,为什么这周没有呢?平常每周都有的啊,”在香港土生土长的Balian在谈到抗议活动中警方使用的催泪弹时,脸上没有一丝恐惧。

除了日常全职的安保工作外,在这场由反送中条例所引发的香港抗议运动中,Balian担任的角色是急救员。他坚持说,穿着黄色反光背心的时候,他在示威活动里是中立的,并不偏袒哪一方。

“当初没有人想到会这样的,”Balian告诉美国之音,“6月12日第一次发催泪烟的时候,其实全部的人都没有防护装备,我们那天最多最多只有N95的防护口罩,那个在催泪烟里面基本上撑不住10秒的,所以说那天大家都是没有任何准备的,到现在,我们觉得那个tear gas(催泪弹)已经是基本套餐,没人在怕的了。”

香港理工大学的连农墙
香港理工大学的连农墙。(2019年10月8日) 图源:VOA

今年6月9日,香港爆发“守护香港反送中”大游行,据信一百万民众走上街头,在获得不到政府的回应后,抗议活动逐步升级。香港警方在6月12日首次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中发放了超过150枚催泪弹、约20发布袋弹、及数发橡胶子弹,消息震惊国际社会,同时也正式引爆香港警民严重对立。

不到两个月,8月6日,根据香港警方公布资料,警方所发出的催泪弹数量已累积爆增至1000发,共使用过160发橡胶子弹、约150发海绵弹。

在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这一天,有别于北京盛大阅兵和庆典,香港数以万计的民众再度上街示威,举行“没有国庆,只有国殇”游行。遍地开花的抗议活动被香港警方定性为“暴动行为”。当天,香港警方共发射1400枚催泪弹、约900枚橡胶子弹、190枚布袋弹、230枚海绵弹,逮捕了269人。更令各界关注的是,警方在行动中总共开打出六发实弹,其中一发子弹击中一名18岁男性示威者的左胸,伤况一度危急。警方在10.1驱散行动中所使用的弹药与逮捕人数都创下新高。

面对惊人的催泪弹释放数量,香港理工大学学生Tony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并不显得特别惊讶。他说:“催泪弹都是日常,都不会怕啦。从一开始的反应,哇TG,然后,喔TG,到现在,哎TG,已经都慢慢习惯这个tear gas了,何况他现在已经开始开实弹了,所以我们都觉得TG已经不算什么事了。”

Tony提到,他原本很害怕布袋弹,因为可能会骨折,或者可能造成生命危险,但是现在连真枪实弹都出来了,他顿时觉得其实布袋弹也不算什么。

“你的接受程度会愈来愈高,但这其实不是好事,”Tony语带无奈地说。

谈到香港过去和现在生活最大的区别,Balian说:“以前没有人会想过,几乎每一个香港人,或是每个家里面,都会至少有一套防护装备,现在几乎每个家里都有了。”

抵制、抗争已成日常

“星期一到五要上学、还有其他事要做,但周末就会出去,平时也会在校园里抗争,罢课、罢吃,就是那些支持警方的、中资的餐厅,例如美心,就不吃了。然后会去宣传,这是美心,大家不要吃啊。现在学生都没什么吃了,”Tony细数校园中的年轻人如何将抗争植入他们生活。

“我们很多人都不搭地铁,很不方便啊,但是我们也不会搭,就改搭巴士,”他说。

在地狭人稠的香港,地铁是大部分居民赖以为生的交通工具。随着四个月来街头示威冲突持续升级,港铁被许多示威者视为是香港警方和政府打压抗议活动的帮凶,因此近来屡屡成为激进的“勇武派”示威者的冲击目标、“和理非”抗议者的抵制对象。

Tony谈到抵制运动所带来的影响时说:“在生活上会有一些不方便,但我们都尽量去坚持,这都是我们可以做的,也比较容易的事。有些人不去前线抗争,但他们可能也会默默做这些事来支持。”

另一位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Rachel(化名)戴着口罩告诉美国之音,她在抗议活动中不敢走在前线,但她也透过抵制“亲中”店家的做法来表示支持。

“因为我不希望他们(亲中店家)还能赚我们的钱,让他们获利,”Rachel说。

Balian回忆起五年前的雨伞运动提到,当时也会分黄蓝店家,但情况没有现在两极。

“其实2014年的时候也有分店家,但没有现在这么明显,”Balian说,“而且也没有到要去破坏的程度,可能就只是在选店家的时候会考虑多一种选择,尽量不去,可是现在基本上已经分成两个极端阵营了。”

“抗争已经成为生活日常。现在就是罢买、罢吃、罢搭,或一起做文宣,一起唱歌,愿荣光归香港,”Tony说。

他说:“这个政府已经没有能力再去管理香港,他已经日渐失去人民的支持,没有民意了。尤其是他的打压方式愈来愈激烈,他所谓的对话会,他几天前才对话会,星期五就蒙面法,他到底想要怎样,都不理解他到底想做什么。”

谈到“五大诉求”是否能一一实现,这场抗议运动要怎么落幕,似乎没有人能有十足的信心和把握,但一些人说,这是他们为香港民主和自治的最后一搏。

“累还是会有点累的,但香港人不会那么容易放弃,”Tony对美国之音说。“今天不走出来,以后就走不出来了。”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