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森格:藏人的苦难正在香港和新疆重演

Prayer and prostration in front of the Jokhang Monastery, the most sacred and important temple in Tibet.(Luca GaluzziCC BY-SA 2.5)

华盛顿 — “只有1%的藏人有护照, 对于藏人来说,去天堂比拿到护照更容易。 ”

“对于普通中国民众来说,如果你的社会信用评分低,你不能买机票,不能坐火车;在西藏,如果你的社会信用评分低,你得进监狱。”

过去两天来在华盛顿进行旋风式访问的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说,香港和新疆正在经历的危机证实了藏人遭受的人权侵害。

这位流亡藏人选举的政治领袖说,中国政府在光天化日之下对追求基本自由和人权的香港年轻人施暴,以及他们在新疆的所作所为都清楚地证实,自由正在遭受攻击。

洛桑森格是星期四(11月21日)在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过去30年来,藏人一直站在国际社会的前沿,试图让世界知晓他们的苦难 。往往他们得到的回答是: 西藏的情况很悲惨,但你们是一个特例。

“现在,香港和新疆的情况,我们也不应忘记内蒙古所发生的事,都证实了我们的观点——我们不是一个特例,”他说。

西藏往往被中国政府当作新型压迫模式的实验场,当下扩展到中国各地的高压统治很大程度上就是从西藏开始的。洛桑森格指出,在陈全国调任新疆党委书记前,他在西藏当了五年的“一把手”。在那期间,通过监控和大数据,他完全控制了青藏高原。

遍布各地的检查站;大规模收集公民信息;在居民中设定重点追踪、监控对象;拒绝签发护照;派遣干部入住藏人家中……今天中国政府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压迫政策几年前都曾用于藏人。

根据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的报告,西藏的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度连续四年低于叙利亚。自2009年以来,已有150多名藏人通过自焚表达抗争。

洛桑森格说,过去30年来,西方世界的一个主要论调是,让我们改变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商业往来的增加会为中国带来民主自由。

“30年后,我们意识到,我们没有改变中国,中国正在改变我们,至少他们企图这样做,”他说。

他说,去年中国成为联合国第二大出资国,试图重新塑造这个国际机构。 中国也在试图重新定义“人权”,强调“发展先于民主,食物先于自由”。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西藏在国际社会的盟友在减少。

洛桑森格指出,香港、新疆、西藏的人权灾难是不幸的,但“乌云背后的一线阳光是,世界在觉醒”。 这对于守护自由的人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洛桑森格此行是为在美国国会游说《2019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该法案今年9月由美国会众议员吉姆·麦戈文和参议员马可·鲁比奥等人牵头在两院提出,是《2002西藏政策法案》的加强版。新法案强调制裁参与干涉达赖喇嘛转转世程序的中国官员,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

藏人行政中央星期四说,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有望就新法案与美国国会议员举行视频会议。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已表态支持这项法案。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