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听全国用户通讯、删对党不利留言 前审查员揭中共控制手段

曾在中国最大国营电信运营商工作的一名职员讲述了政府严控人们手机上的通话和信息的内幕。

中国手机信息审查(合成图)

“今天,中国共产党在打造一个世界前所未见的监控国家。”10月2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华盛顿发表演说时说道,“在至高点架设数以亿计的监控摄像头。少数民族必须在检查站依警方要求留下血液检体、指纹、声音记录、不同角度的大头照,甚至虹膜扫描。”

除此之外,中共政府一直以来还严控民众对电脑和手机的使用,监控他们在数位媒体上的谈话内容,以此来操纵舆论,封锁一切所谓的“国家敏感”信息。审查手段也如滚雪球一样持续升级。自12月1日开始,民众注册新的手机服务时必须进行面部扫描,这样政府就可以识别所有的用户,控制他们在网上的一言一行,因为大多数中国人经常用手机上网。

“在中国没有任何隐私,手机上的社交平台、电话、短信全部都在监控之下”,一名曾在中移在线服务公司工作的职员告诉《寒冬》。中移在线服务公司是中国最大国营电信服务供应商“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他说,“若说一句共产党不好的话,就会被整治,(中共)以‘治理骚扰’的名义监听、管控每一个人。”虽然最近他已经离职,但因怕招致政府报复,他要求匿名,因此我们称呼他李先生。

中移在线服务公司总经理陆文昌(网络图片)

李先生说,他曾是一名“审查员”,他们打着处理“不良信息”的旗号专门负责监控公司客户的通话及短信内容。监控范围涉及除香港、台湾和澳门之外的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中国移动用户,系统会自动检测涉及政治和宗教信仰的信息,包括不拥护中共或嘲讽国家领导人的言论,一旦发现此类信息,都要进行人工审核。

李先生说,他曾和至少500名同事一起监控通话和短信,工作很紧张。他回忆说,“如果谁无意中放行一条敏感信息会扣月工资,还会影响年终奖金。那时,我通常每个月都要处理上万条信息,难免出差错,一年至少出错一两次。”

李先生透露,“全能神”、“法轮功”等与宗教有关的字眼都属于“敏感词”,信息或通话中提到“党”字或者“退党”“退团”这样的词也都被严密监控。“只要是被认为不利于中共的信息都归为政治类。”他解释道,“比如: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类信息,直接就把它处理了,不能让它流出去。”

李先生继续说:“如果通话、彩信、短信或微信等社交平台上的信息里被检测到有敏感词,系统会自动拦截,用户会被直接禁号,用户打电话打不出去,发短信也发不出去。若想解禁要携带身分证到移动公司,写下保证书保证不再发任何敏感信息,才能解号。”

对散布“不良”信息的用户封号只是一个小小的警告,如果当局认为“问题严重”,处罚会更重。李先生还举了一个例子,福建省一居民今年5月在边境被拦截,护照被边防人员剪毁,他们说他因此前在微信群中发表了批评中共与国家领导人的言论而被限制出境。他的言论被视为“侮辱国家领袖、扰乱公共秩序”。

“这两年审查标准经常在更新,越更新越严格,越更新漏洞越少。”李先生说。

一名不愿透露自己雇主信息的网络审核公司的员工告诉《寒冬》,其公司隶属中央网信办,负责监管网上言论。为了更好地在庞大的网络信息中甄别那些政府不希望大众在网上看到的话题,他们在上岗前都要接受严格的培训。

他还说,涉及讽刺、恶搞政府与国家领导人的言论和视频都被视为对国家不利的信息,必须删除,如有纰漏公司将受到严厉处分。例如,任何涉及维尼熊的信息都被禁止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上出现,自2013年有人将这一虚拟的泰迪熊和习近平比较之后,分享有关维尼熊的信息都被视作违法。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