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寒冬》记者凭空消失

在中国,为《寒冬》撰稿也是犯罪。去年45位《寒冬》记者遭到抓捕,其中20人至今仍被拘禁,但我们不知道他们被关在何处——事实上,我们甚至无法确定他们是否还活着。

作者:马可·莱斯宾蒂(Marco Respinti)

监狱(Bob JagendorfCC BY-NC 2.0

2018年8月至12月期间,45位《寒冬》供稿人因报道中共迫害宗教信仰及严重袭扰少数民族的真相而在中国遭到抓捕。世界各地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公然侵犯人权和新闻自由的行径。

《寒冬》曾于今年2月和6月相继发布报道告知读者这45位供稿人的新情况。当时,他们中间半数以上的人已经获释,但仍受到监视,其他人则仍被囚禁。如今,距抓捕发生已经一年,是时候报道一下他们的更新情况了。

现在,45人中有20人仍旧在中国被关押着。其中,18人被囚禁在新疆,中共正在将那片广袤的土地变成拘留场所林立的地域,甚至还利用高科技工具系统地管控尚未被关押的民众。

我们现在只了解到这18人中一位供稿人的一点新情况。关押一年后,他被转押至新疆哈密市一处教育转化营。其他17人则音信全无。《寒冬》读者应该很了解,新疆事实上是一片禁区,要获得那里的在押人员的信息几乎不可能。

我们也得到了一名已获释记者的最新消息。去年,他与另外三人在山西省被抓,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罪名被监禁6个多月,用中共的奥威尔式语言说,该罪名就是指给西方媒体传送独立资讯。后来,因缺乏证据,他获得取保候审。现在,他回到了家里,但是不能离开其所在的城市,还得一天24小时随叫随到,随时向警方报到。

在被捕的45人中还有一名记者,就是她让《寒冬》能够发布从可怕的新疆教育转化营内部拍摄的视频,她和那些在采稿过程中失踪的记者一样至今杳无音讯。

“希望是不朽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更多有关失踪记者的消息的机会越来越渺茫,看到他们获释回家的可能性也越来越渺茫。这应引起国际社会所有关心新闻自由的朋友的关注和警惕。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