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就别想走!汉族落户新疆后悔欲迁户口回乡均遭拒

中共以优厚待遇诱惑内地汉民落户新疆,加速汉化维吾尔人。然而想要将户口迁出新疆就没那么容易了。

中共以“打击极端主义”之名将上百万维吾尔人关进教育转化营,这种对新疆穆斯林的系统性大规模镇压相当于种族灭绝,中共政府鼓励汉族人迁移到新疆以削弱、破坏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的文化结构。中共还承诺给汉族人优厚待遇,让他们在新疆有美好幸福的家庭生活,以此加速“汉化”行动。

《寒冬》走访了两位曾经移居新疆的汉族人,他们要求不要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故此我们使用了化名。

迁入容易迁出难

“户口迁到新疆容易,想要再迁回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陈先生叹息说,几年前,他从河南举家迁到南疆做批发蔬菜生意。2017年,陈先生一家决定搬回老家,但办理回迁2年之久,至今也未成功。

“我甚至托关系找政府的人,就想把户口从新疆转出来,但还是不行。”陈先生说。

办理了两年也没有办成,陈先生一家人还是决定先搬回老家,如今,回到老家的陈先生一家成了“暂住人口”,无法享受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障,孩子上学也无法入籍。一家人为此忧心忡忡。

在中国,户籍制度与医疗、教育、退休金等各项政府服务挂钩,政府常利用户籍制度控制人口的迁徙。

新疆政府人员在各商铺检查(网络图片)

“河南的官员以‘防止暴乱分子到内地’为由不接收我的户口。”陈先生沮丧地说。

当问及离开新疆的主要原因时,陈先生说在新疆做生意养家糊口越来越难,“现在新疆的政策是只求维稳,不求发展。维族男的少,关(押)起来的多,不好雇人。”

他还表示,当地经常戒严,尤其在重要节日,比如维吾尔传统节日、国庆节,各处戒严,高速路封锁,新鲜蔬菜不能运到外地,只能在当地低价出售,造成很大损失。

新疆街头(网络图片)

另一个让陈先生一家坚决离开新疆的原因是令人忧心的人权状况。

“在新疆没有一点人身自由,进超市购物、坐车出行、去药房买药都必须出示身分证,接受搜身检查。说话得小心谨慎,不能说『敏感』词。就是你听到别人说对政府不满的话,你也可能会被调查。”陈先生说。

想要离开新疆,卖房产也很难。“以前房子好卖,但现在卖房子的越来越多,实在不好卖了,多数汉族人很想离开,不愿再住在新疆了。”陈先生说。

“千万不要去新疆”

在南疆创业仅两年的张先生也想尽快离开新疆。

“带去的四五十万元(约6.5万美元)都赔进去了,新疆现在维稳大于经济发展。”张先生说,“政府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让你关门『整改』。每天都有这样的事,生意很难做。和我们同类的培训机构,原先有一百多家,现在只剩十几家了。”

张先生说,他所在的南疆某市的市政府也不予办理户口迁出手续。政府人员称,政府只办理新户口注册手续,不办理户口迁出手续。

看看新疆政府机构的网站就可以知道情况的严重程度。想离开新疆的人都很失望,也很着急,他们常常在网上发帖咨询什么时候可以迁回原籍地。

新疆居民在网上向新疆政府机构发帖询问“新疆户口什么时候能恢复外迁”

乌鲁木齐市高新区在官方网站上称本区“暂停办理户籍迁出业务”

在官方网站上,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政府办公室甚至一度表示“根据上级有关规定”“暂停办理户籍迁出业务”。

今年6月,一个名为“奉劝毕业生!千万不要来新疆!”的视频在网上被热传。视频中一位汉族人通过变声软件警告那些被政府承诺的优厚条件吸引,想去新疆落户的毕业生,千万不要去新疆。

“一旦进了新疆就再也出不去了。”这位汉族人在视频中说。他还提及,到了新疆必须录视网膜、指纹、采集血液,不录就直接冻结户口。视频还警告说,有新疆户籍的人,无论是什么民族,无论到中国的什么地方,都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他在视频中解释说,新疆政府兑现不了对移居新疆之人的承诺,因为政府把钱都用在维稳上了。新疆到处都是教育转化营,甚至公务员都可能因为工作上的失误被送进教育转化营。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