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力推“红色研学旅行”进中小学校 不参加影响毕业

政府加强对学生的“爱国教育”,各地在校学生日益被灌输共产主义思想意识。

习近平在2016年的一次讲话中说,“只有体会到革命年代的艰苦,才能使人们真正受到教育。”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对思想政治理论老师说,“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为落实习近平指示,中国各地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参加红色研学旅行,让学生亲身体会中国革命英雄的生活。作为对其他已经在开展的爱国教育方式的补充,红色研学旅行正成为学生在校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10月25日,陕西省宝鸡市凤县1100多名初、高中学生打着军旗,穿着红军服装,背着红军包,乘坐“红都号”赶赴红色革命圣地——延安,这些学生都是参加由学校组织的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勇做时代新人”的研学旅行。

陕西省宝鸡市凤县中学生参加红色研学旅行(微信截图)

为期4天的研学旅行中,学生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上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所谓的中国“红色首都”进行战争与取得胜利的历史遗迹,学生们还观看了红色舞台剧,听了关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的报告与故事。

每个学生1000多元人民币(约140美元)的研学旅行费用均由家长支付。研学旅行回来后,每个学生都要写关于“革命精神”的心得体会,如果老师认为学生写得不如意,学生就得重写。

2016年11月,教育部联合中央其他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后,参观革命基地正逐渐成为中国各地学校的必修课。

各中小学校要求把参加红色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目的是为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文件要求部分学校将研学旅行情况记入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

“研学旅行要纳入教学计划,与学校其他课程一样评分,家长们没有权利提出不同意见。”河南省一名学生家长说。

河南省安阳市一些小学生身穿红军服装参加红色研学旅行(知情人提供)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共政府一直在推行所谓的“红色旅游”,花费大量资金建设共产主义主题的公园以及发展周边公共设施建设。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推动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红色旅游相结合,组织学生到红色旅游景区进行红色研学旅行,借此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教育。

在中央的大力推动下,全国各地都组织红色研学旅行。11月21日,江西省赣州市200多名小学生穿着红军服,唱着红歌,朝井冈山出发,体验上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分子及红军战士的艰苦斗争。

视频:江西省万安县一些小学生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办活动

辽宁省一名中学生告诉《寒冬》:“班里没有几个愿意去的。老师说如果不去社会实践活动就没有学分,可能会影响拿毕业证,结果班里除了一个生病的同学没去,其余的都去了。”

“孩子现在这个年龄不谙世事,但学校教育什么都得和爱党挂钩,这是一种畸形教育。”一位家长说。

“旅行时,老师让我们宣读入党誓词。”江西省一位参加红色研学旅行的中学生告诉《寒冬》,“当念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时候,我有些不理解,我该为党和人民牺牲什么?”

“现在对孩子的政治教育越来越多,让孩子们熟背英雄事迹,观看电视爱国节目和阅兵式,还要写心得体会,除此之外,孩子们还要去红色研学旅行。”河南省一名教师说,“现在是政治比学习重要,颇有文革时候的味道。”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