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总理: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世界各方面都将更糟糕

前澳大利亚总理艾博特1月21日在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美国之音莉雅拍摄)

华盛顿 — 前澳大利亚总理艾博特星期二在华盛顿表示,美国继续保持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至关重要,而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世界几乎在各方面都将更糟糕。他还认为,美中两国最近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澳大利亚的影响不会太大。不过,也担任过澳大利亚总理的陆克文则认为,澳大利亚应当心这个协议给它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2013到2015年期间担任澳大利亚总理的艾博特(Tony Abbott)1月21日在华盛顿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是这个世界不可或缺的国家,而澳大利亚则是美国不可或缺的伙伴。

澳大利亚是美国在亚太地区至关重要的盟友,也是特朗普政府针对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所制订的印太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艾博特:美继续参与亚太事务符合中国以外的亚太国家利益

艾博特说,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承诺至关重要,尽管美国的威望与经济和军事实力在今天比过去几十年受到更多的挑战。

他说:“美国继续积极参与亚太事务绝对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也绝对符合亚太地区的利益。在亚洲,除了中国以外,我不认为有任何国家希望美国退出它在印太地区所占有的位置。”

美中大国竞争会把我们引到何方?

曾长期担任澳大利亚自由党党魁的艾博特说,毫无疑问的是,我们正处于一个美中两国展开大国竞争的时代,问题是这会导致什么结果。

他说:“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现代国家之间的战争将是灾难性的,其毁灭性是以往的战争所无法比拟的,所以我们只能相信这些国家领导人有明智的判断力,能够管控好这些事情。”

他说,美苏之间能够避免爆发全面战争,相信美中之间也能做到这一点。

推动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破冰之旅的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去年11月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晚宴上谈到美中关系时也表示,美中两国需要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即没有一方能够主导另一方。

他说:“两国都必须明白,他们之间的持久冲突是没有赢家的,如果这种冲突导致永久性的冲突,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基辛格说,他相信,两国领导人会意识到,这个世界的未来仰赖于双方找到解决分歧的途径。

艾博特:中国的制度导致它主导的世界更糟糕

不过艾博特显然认为,一个由美国主导的世界要优于由非民主的中国所主导的世界。

他说:“中国的政治制度与我们的非常不同。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世界将与我们这一百年来所处的世界很不一样。我认为,几乎在每一个方面,这个世界将是一个更为糟糕的世界。”

艾博特说,中国人只要有可能,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西方去受教育,想把钱从中国弄出去,在西方国家买房置地,获得西方国家的护照等这个事实就可以让你对现有中国政府的本质有很清楚的了解。他还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称为“新皇帝”。

但他同时指出,从台湾、香港和新加坡的情况可以看出,中国人并没有专制的基因。

艾博特:澳大利亚很好的平衡了它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

至于澳大利亚如何平衡它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这位前澳大利亚总理说,澳大利亚并不需要在美中之间选边站。他认为,澳大利亚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他说:“澳在与美建立极为亲密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与中国建立牢固且不断增长的经济关系不只是可能而已。只要中国仍然是一个共产党专制国家,澳仍是自由民主国家,它们之间就会在一些问题上持不同看法。人与人之间并不总是意见一致,国与国之间不总是看法一致,重要的是如何管控这种分歧。到目前为止,我们管控得很好。”

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堪培拉25%制成品的进口来自中国,而它对华出口的13%为动力煤。

艾博特:美中贸易协议对澳大利亚影响不会太大

鉴于中国对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性,美中两国最近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否会影响到澳大利亚呢?

对于美国之音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艾博特回答说,让我们先看看这个协议的实施情况再说。

他说:“目前,它是一种愿望,是一个承诺,还没有兑现。如果中国会从美国多购买数百亿美元的产品,这很好。我不认为这会给澳大利亚的出口带来巨大的影响。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的是煤炭、铁矿石、天然气和精品食品,而美国将向中国出口的更多的是商品食品。”

陆克文:协议会对澳带来负面影响

不过,也担任过澳大利亚总理但属于工党的陆克文(Kevin Rudd)则认为, 这个协议会对澳大利亚带来冲击。

目前担任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所长的陆克文在推文中说:“在美国迫使中国购买它们更多的东西时,我们应当当心这对澳大利亚向中国的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

根据美中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未来两年里从美国额外购买777亿美元的制成品、524亿美元的能源产品、379亿美元的服务和320亿美元的农产品。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大幅度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势必会减少从其它国家的进口。

不过,正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参加会议的中国副总理韩正表示,中国承诺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不会影响到其它国家。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