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最新报告:北京当局在全球范围内系统地骚扰和恐吓维吾尔人

新疆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忻霖提供)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2月21日发布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族裔讲述了他们在海外受中共当局骚扰和恐吓的经历,这份报告根据最新搜集的证词撰写。报告称,中共当局有系统地骚扰和恐吓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族裔,甚至在国外也不放过他们。

这份报告收集到400多位在海外受北京当局骚扰恐吓的证人的证词,他们是在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离开中国的维吾尔人、哈萨克人、乌兹别克人等穆斯林族裔,这些人分布在五大洲的22个国家。

报告中引述的证词明确显示,北京通过其驻外使馆,向所在国政府施压,并通过电子邮件等应用程序和威胁电话,对付维吾尔人和其他族裔的穆斯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星期六(2月22日)的报道援引大赦国际中国部负责人潘恩(Patrick Poon)的话说,这些证词很吓人,因为尽管维吾尔人逃离新疆、生活在国外,却仍遭恐吓骚扰,得不到安全。他们讲述的可怕经历显示,中国政府总能找到恐吓他们的办法,试图让他们再陷入险恶命运,包括施压相关国家,要求这些国家政府驱逐这些维吾尔人。由此可见,北京对中国维吾尔穆斯林的镇压,远远超出了国界。

多名新疆维吾尔人表示,新疆地方当局还拿他们在新疆的亲人做要挟,扼杀海外维吾尔人社团的活动。另一些维吾尔人表示,中国当局通过社交网络的应用程序找到他们并联络他们,让他们感到害怕。

大赦国际说,这些证词显示,中国当局在全球范围操纵打击维吾尔、哈萨克及其他新疆族裔的范围和规模之大,中国驻外使领馆都被要求收集海外维吾尔社团的情报信息。

大赦国际还指控中共当局自2017年以来,大规模关押新疆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其他族裔的穆斯林,目前至少有100万人被送进再教育中心,遭受虐待。

来自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消息说,目前大约有100万到160万维吾尔人生活在中国以外。最大的维吾尔人社群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此外,在阿富汗、德国、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美国、挪威、荷兰、俄罗斯、瑞典和土耳其,也有人数较少的维吾尔人社团。

大赦国际中国部负责人潘恩呼吁相关国家,必须采取措施,保护这些人免受中国大使馆和中国特工的恐吓,不要向中国遣返他们。

(责编:梒青)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