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发布年度报告 中国再成最不自由国家

天安门(Flickr user: Brian Jeffery Beggerly / CC BY 2.0

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3月4日发布2020年全球自由度调查报告,中国再被列为“不自由”国家。

这份星期三出炉的年度报告说,全球自由连续第十四年出现恶化,民主与多边主义正遭受严重打击,种族丶宗教及少数族裔群体首当其冲地遭受打压,并点名批评中国是其中一个最明显的例子。

“自由之家”的评分显示,中国2019年的全球自由指数得分为10分(满分为100分);在两个评分项目“公民自由”及“政治权利”中的分数分别是11分(满分为60分)和负1分(满分为40分)。

报告说,中国共产党继续收紧对媒体和言论的控制,网络审查更是在2019年达到顶峰,同时还压制公民社会,网络编辑、劳工权益活动人士、人权律师遭拘捕、判刑,外国非政府组织受到严密监控。

报告还说,中国的独立学术空间也在不断缩紧,教授及学生因表达批评政府的观点而面临报复。

“自由之家”年度报告世界各国和地区自由度地图。绿色表示自由度最高,青色表示自由度最低。(自由之家官网)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针对新疆穆斯林的压迫依旧严重,约一百万甚至更多的维吾尔人和穆斯林少数族裔被羁押在再教育营里,遭受虐待,强迫劳动,更有人在被关押期间死亡。

报告在涉及香港的部分提到,香港的自由与自治近年来不断受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压力影响。香港政府禁止香港民族党在香港运作、拒绝续签英国记者马凯的工作签证、取消独立或民主派选举参选人资格等事件,导致香港的评分较去年减少4分,以55分被评为“部分自由”。

另外,台湾以93分继续被评为“自由国家”,在亚洲地区的排名仅次于日本。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