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授秘密为中国工作 对欺诈指控表示认罪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司法部大楼。(Coolcaesar / CC BY-SA 3.0)

美国司法部周二(3月10日)宣布,一名参与“千人计划”秘密为中国工作的美国大学教授对一项联邦项目欺诈指控(Federal Program Fraud)表示认罪。

现年54岁的詹姆斯·帕特里克·刘易斯博士(Dr. James Patrick Lewis)在2006年到2019年8月期间,是西维吉尼亚大学(West Virginia University)物理系的终身教授,专门研究分子反应在煤转化技术中的应用。

但刘易斯于2017年7月通过“千人计划”与中国签订了雇佣合同。中国科学院将聘请刘易斯为教授,而刘易斯则需要发表论文,并为中国科学院的学生提供研究培训。

刘易斯需连续3年在中国全职工作,且每年不少于9个月,以便获得总计约80万美元(560万人民币)的工资和补贴。

刘易斯在2018年3月向西维吉尼亚大学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免除2018年秋季学期的教学任务,以便照顾即将出生的孩子。然而刘易斯实际上是前往中国工作,并从西维吉尼亚大学骗取了工资。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在一份声明中说:“刘易斯欺骗了一所公立大学,让大学给他放了假,这样他就可以对中国科研机构履行竞争性义务,他对学校隐瞒了这件事。”

德默斯还表示,“只有提高透明度,我们才能遏制与中国机构和项目之间的秘密联系,这种秘密联系则意味着中国政府要从美国转移知识产权。”

刘易斯将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和高达25万美元的罚款。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