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12事件9月纪念日地区放映会 参与者指疫情无阻继续抗争

多名民主派区议员在将军澳宝琳地铁站出口的空地,举行6-12事件9个月纪念日《抗暴之年》纪录片地区放映会。
多名民主派区议员在将军澳宝琳地铁站出口的空地,举行6-12事件9个月纪念日《抗暴之年》纪录片地区放映会。 (美国之音汤惠芸拍摄)

香港 — 香港反送中运动6-12十万人包围立法会行动,成功阻止《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二读,香港人开始漫长的抗争之路。星期四(3月12日)是6-12事件9个月纪念日,有网民及区议员在多区发起街头放映会,播放纪念片回顾过去9个月数以百万计香港人上街争取 “五大要求”,数以千计抗争者被拘捕、起诉,甚至牺牲性命的经历,呼吁港人毋忘初心、抗争到底。

有曾经被警方拘捕的学生表示,参与放映会令他重拾继续抗争的动力,武汉肺炎疫情对反送中运动的抗争影响不大,相信今年6月会重现去年百万人上街的声势。

去年6月9日百万人大游行,开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大规模游行集会,3日后的6-12十万人包围立法会行动,成功阻止条例草案二读,不过,当日警方施放超过150发催泪弹,并首次向市民发射布袋弹及橡胶子弹等弹药清场,一名香港电台外判司机怀疑被警察催泪弹击中,一度心脏停顿;一名男教师怀疑被警方橡胶子弹击中右眼,目前右眼只有2.5%左右的视力。

6-12事件9个月将军澳地区放映会

当晚警方定性6-12事件为暴动,引起社会上极大争议,香港人开始漫长的抗争之路,原本只是要求当局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的反送中运动,加入撤回暴动定性、释放所有抗争者;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涉嫌滥用暴力清场;实行特首及立法会双普选,成为“五大要求”。

星期四(3月12日)是6-12事件9个月纪念日,有网民及区议员在多区发起街头放映会,播放纪念片《抗暴之年》回顾过去9个月数以百万计香港人上街争取“五大要求”,数以千计抗争者被拘捕、起诉,甚至牺牲性命的经历,呼吁港人毋忘初心、抗争到底。

在将军澳宝琳地鐡站外发起《抗暴之年》放映会的当区区议员冯君安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举行放映会是希望借着纪录片回顾过去9个月的抗争之路,呼吁市民不要遗忘,亦希望让参与者看到仍然有同路人一起走这条抗争之路。

区议员指放映会吁市民不要遗忘

冯君安认为,有大约200人参与放映会,反应与预期差不多,他质疑为何警方针对这类和平的放映集会,调派多部警车及大批防暴警察在附近驻守。

冯君安说:“不要遗忘之余,我想大家其实这些画面都不会遗忘,不过,大家会不会还想面对下去,今次聚(集)到这么多人,其中一个目的都是想告诉大家,其实大家会陪着大家,其实这个很重要的,即是在一些很艰难的时刻,有一些人很难渡过,但是如果有多一个人、多两个人陪他一齐倾谈下去,甚至不幸地有些小朋友是被拘捕的时候,是无理拘捕,有人去陪着他的时候,其实这也是给他们一个目标、一个方向。”

冯君安表示,过去9个月他参与反送中运动,最印象深刻是一次纪念去年11月8日,在将军澳一个停车场内,怀疑走避警方施放催泪弹堕楼身亡的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当时警方出动大批防暴警察截查参与悼念活动的市民,他被防暴警察用盾牌推跌,当晚他同另外100多名市民都被警方拘捕,在覊留室遇到一些年纪很少,回家途中被警方拘捕的小朋友。

冯君安说:“当时被捕很印象深刻,是在覊留室那里其中有一些(年纪)很少的小朋友只是回家被人滥捕,亦都不是参与(反送中)运动,亦都没有做任何动作,他们其中最惊惶的就是很怕警察会对他做一些事情,甚至被人送回大陆。但是当他们知道原来都有一个区议员被拘捕入来,他们会是立即冷静下来,这个其实你可以说是不幸中的大幸,(我)可以用那10多20个小时同他们一齐过,令他们安心下来。”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