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运人士‘失踪’

Li qiaochu
李翘楚。 © 2020 Twitter/@liqiaochu01

北京女权及劳工运动者李翘楚1月24日在推特发文谈到中国当局企图掩盖新冠病毒疫情:“大家[农历]新年平安。愿我们记住那些伤痛…和没来得及统计就离去的生命。…用公共参与去追踪那草菅人命的恶。”

2月16日一大早,李翘楚遭北京当局拘留。她的下落及被控罪名迄今不明。

部分国际媒体报道,李翘楚被强迫失踪与她的男友许志永──曾经坐牢的著名维权律师──近期被任意拘押有关。但常被忽略的是,李翘楚本身致力社会正义议题不遗馀力,过去就曾多次遭警方骚扰恐吓。

2017年严冬时期,北京当局发动全市“大清理”行动,数万名移民工遭强迫迁离住所,李翘楚当时加入志愿者工作,为流离失所者找寻免费或廉租住所。2018年起,她积极参与中国#MeToo运动,收集性骚扰案例并在网上发布报道。

随著新冠病毒疫情展开,李翘楚加入志愿者小组,向北京环卫工人分发免费口罩。她也协助封城地区的怀孕妇女就医,并组织志愿者协助家庭暴力受害者──在全国各地家庭受到隔离或其他形式限制的情况下,家庭暴力事件明显增多。

“共渡时艰”是她被强迫失踪前发出的最后一则推特,回应另一位被任意拘押的人权律师丁家喜之妻罗胜春。过去几年,尽管习近平政府空前严格地限制公民社会,无数人仍然选择走上中国最艰难的一条道路──挑战强大的威权政府。让我们铭记他们为中国人权奋斗而承受的苦难。



Human Rights Watch.中国社运人士‘失踪’. © 2020 by Human Rights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