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益仨案” 因遭“煽颠”家属寻求司法正义举步艰难

释放长沙三位公益活动人士
释放长沙三位公益活动人士(推特图片)

华盛顿 — 中国非政府组织维权重要案件之一的“长沙公益仨案”的涉案人员家属,为寻正当辩护举步维艰。他们呼吁外界予以关注,维护这宗敏感政治案件的司法和程序正义。

“长沙公益仨案”所指的三个人是程渊、刘永泽和吴葛健雄,均为公益机构“长沙富能”的成员,长期关注残疾人权利议题,推动多宗关于乙肝和艾滋病歧视的䜣讼。不过,三人2019年7月22日被长沙市国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刑拘,后被批捕。

联合国特别程序工作组非常关注此案,并于去年12月向中国政府发函,表达对长沙富能公益仨案的严重关切,尤其是程渊等涉案人员羁押期间的“身心健康状况”。

“长沙公益仨案”司法程序中的律师辩护环节一直成为关注焦点。三名被告2020年3月16日突然令外界意外地“解除”自己聘任的6位律师的代理委托。维权网说,当局不安排被告和律师会面,致使8个多月来所有代理律师无一能依法会见当事人,外界因此根本无从了解案情。这种情况被认为是程渊等三人狱中遭受相当“逼迫和压力”。

接下来,当局可能将为三人安排官方律师。为此,家属一直试图与检察官(韩冰囡)沟通,要求知情权。然而,法院并不回应家属的请求。

程渊的妻子施明磊星期日对美国之音说:“指派律师的是司法局的律管所,我们希望得到有关信息,到底是哪两位律师。清明节后我们一直在打电话,对方从来都不接听。程渊的姐姐打通了一次,对方一听是程渊的姐姐就把电话挂了,所以直到现在我们都不知道律师是谁。”

施明磊说,几天前她又以快递邮件方式发出请求,要求长沙市司法局下属的法律援助中心公开有关信息,提供官方指派给程渊、吴葛健雄的律师名单,以及这些律师律所的信息。

杨占青是中国资深维权NGO人士,2008年开始从事维权倡导NGO工作,2009年创办郑州益人平机构,参与过乙肝反歧视、艾滋反歧视、残障人权利、女权等工作,并曾帮助三鹿奶粉受害家庭维权。

针对“长沙公益仨案”的家属寻求司法正义无门的困境,杨占青对美国之音说,首先,程渊等人并不需要法律援助,因为他们已经聘请了律师,只是当局并不认可被告聘请的律师,结果才出现程渊等人“荒唐地”将自己的律师全部解聘的情况。

杨占青说:“法律援助中心其实就是一个官派机构,相当于政府指派他们去做一些法律援助。程渊他们这个案子其他案子不一样,程渊的家属没有司法援助的需要,而是相当于官方现在强制派一个官方的律师。而派出的律师是秘密的,不公开的,家属想知道官方律师是谁。”

杨占青表示,家属现在非常着急,因为他们找司法局,找办案单位,结果没有一个告诉她律师是谁。案件的司法正义和程序正义在哪里?

杨占青说:“从我的理解来说,这个正义很难,因为(办案有关单位)本来看似不是一个部门,其实就是一起的,统一由上级一个部门,协调指挥着他们去做这样的案子,既然其他单位不愿说,它(法律援助中心)也不会说。”

“长沙公益仨案”的影响,随着司法进程中怪象不断,加之案件涉及公共卫生的疾病问题,正在引起更多舆论的关注。除联合国相关部门外,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务院、以及美国国会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也高度关注此案。国务院民主、人权和劳工局下属的东亚和太平洋事务部主任苏珊·奥沙利文还曾会见过杨占青等人,听取过他们有关“长沙公益仨案”的陈述。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