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吹哨人艾芬失联两周后首报平安 有网友质疑

新冠疫情吹哨人、武汉医生艾芬星期二(4月14日)现身微博报平安
新冠疫情吹哨人、武汉医生艾芬星期二(4月14日)现身微博报平安(微博图片)

华盛顿 — “艾芬在哪儿?”当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询问新冠病毒疫情吹哨人之一、武汉医生艾芬的下落时,失踪两周的艾芬突然现身微博报平安。

北京时间星期一(4月13日)下午, 艾芬的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一段32秒的视频。视频中,她戴着口罩,身穿白大褂,站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门口。艾芬在视频中感谢外界的关心,称自己目前在正常地工作,请大家放心。

这段视频获得了9000多次点赞,却也有网民说,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越是报平安越说明不平安。

有细心的网民指出,视频中的艾芬目光游移,神情焦虑,半分钟内眨了31次眼睛,与其说是报平安,更像是在监控下被迫念稿件,甚至有人说像是在被电视认罪。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大家不放心这么一位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的安全?” 有网民在艾芬的微博留言问。

“猪头院长和批你的人一天不撤职,我们都不放心!” 另一名微博用户说。

艾芬是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这家医院是首批接收新冠患者的医院之一,也是因新冠病毒疫情去世的“吹哨人”李文亮供职的单位。去年12月底,艾芬和李文亮等八名吹哨人首先向外界发出警告,称武汉出现一种类似萨斯的病毒。

3月29日,澳大利亚电视时事节目“60分钟”率先报道了艾芬失踪的消息。这显然与她接受《人民日报》旗下的《人物》杂志采访时批评当局审查制度有关。

“早知道有今天,我管他批评不批评,‘老子’到处说,是不是?” 艾芬在那次采访中说。

这篇报道很快被当局删除,但民间仍有多个版本在流传。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星期二与艾芬取得联系。艾芬依然表示,自己每天都在上班,“一切都很好”。但是当记者致电其他知情人和艾芬的同事时,他们大都语焉不详,回避回应。

同样在星期二(4月14日),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表示,他们注意到艾芬在微博上发布的显示她有行动自由的视频。该组织说,希望这个视频不是中国政权摆拍的。几天前,该组织呼吁中国政府尽快说明艾芬医生的近况。

无国界记者组织还表示,他们仍然担心记者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的安危。这三位公民记者在调查新冠肺炎疫情后失踪。

4月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呼吁中国透明公开疫情,允许中国人拥有言论自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回应说:“随时欢迎到中国,与任何人交谈,享受自由。”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委员卡尔(Brendan Carr)反唇相讥,点名要求与武汉医生艾芬等人会面。

“你可以让她现身,让我们聊聊吗?”他在推特上问。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