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谴责港版国安法 彭定康吁英列G7议程

第28任香港总督
末代香港总督彭定康 (James Yuanxin LiCC BY-SA 3.0

香港一国两制前景蒙上阴霾,前殖民宗主国英国自然也格外关注,末代香港总督彭定康呼吁英国要将港版国安法纳入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议程,并发动全球连署,批评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是“不能容忍的”,德国议员不分朝野也同声谴责中国,梵蒂冈教皇则在港警暴力镇压抗议民众后,罕见的以简体和繁体中文发文,愿中国信众坚毅。

末代香港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25日呼吁英国,必须确保中国对香港推行制定新版国安法一事,纳入6月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议程。

彭定康之前说过,“我们对香港人民负有道德义务,我非常希望疫情之后的世界裡,外界不会觉得英国失去对世界的道义责任。”

彭定康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表示,英国与G7盟国应表达反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政权的立场,并将习近平政权视为开放社会的敌人。

彭定康指责习近平,趁全世界都忙着对抗武汉肺炎病毒疫情时,实际上撕毁在联合国提出、保障香港2047年以前生活方式的《中英联合声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彭定康(Christopher Patten)24日还与前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Malcolm Rifkind)等23国近200位全球政治人物發布联合声明,表示港版国安法是对香港自治、法治与基本自由的全面攻击,公然违反香港主权移交所依据的《中英联合声明》,是“不能容忍的” 。

声明中提到,若国际社会不相信北京会在香港问题上信守承诺,大家也不会相信中国会在其他方面的承诺。

声明强调,严厉的镇压不会解决推动抗议运动的不满情绪,过去一年里,随着香港警方转向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战术,抗议活动的不满情绪才不断升级。 声明说,恶法只会令事态进一步升级,危及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中国国际城市的未来。

里夫金表示,这是自1997年以来中国政府对香港人构成的最严重威胁,他强调,“香港人需要我们的支持,也理应得到我们的支持”。

英媒《每日快报》(Daily Express)24日也以〈英国准备好迎接香港难民〉为题,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曾提出庇护港人的建议,若北京当局加大力度镇压香港,英国政府将考虑赋予港人完整居留权。不过,还不确定英国政府要将赋予居留权的范围,遍及香港750万人口,还是限缩在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31.5万名港人及其家属。

英国政界的举动惹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警告,他表示,去年修例风波以来,英国有些做法,的确干涉香港的内部事务,损害中英关係,他要求英方准确理解这次立法的有关内容,他说,“应客观公正的看待这个立法问题,尊重中方的立场、关注,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不过,不只英国,德国朝野议员也同声谴责中国推动制定港版国安法,凸显一国两制形同具文和北京缺乏安全感,中国不尊重港人用民主方式自我管理的权利,目的是阻止港人的政治自觉扩散到中国,而且国安法意味香港自由的终结,香港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香港民众24日上街抗议港版国安法却遭暴力镇压,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24日罕见的先后以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在推特發文,愿中国信众信德坚毅,巩固友爱团结,喜乐地见证并促进爱德与望德。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