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投书华邮:国安法对港自治致命一击 吁执行《人权法案》

黄之锋在美国国会上发言,促请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
2019年,黄之锋在美国国会上发言,促请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

北京人大强推“香港版国安法”,引起香港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弹。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与社运人士邝颂晴25日投书《华盛顿邮报》,控诉北京立国安法是对香港自治与自由的致命一击,“一国两制”已宣告破灭。

全国人大5月28日即将表决“港版国安法”草案,通过之后,人大常委会最快6月底着手立法。国安法草案罗列四大罪名: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和外国势力干预香港,并授权大陆国安机关在香港设立机构。法例也将绕过香港立法程序,直接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由港府公布实施,被形容为打破“一国两制”的最后区隔。

5月24日,数以万计香港人冒着催泪弹与警暴再一次上街游行反恶法,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香港的危局。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25日刊登了黄之锋与邝颂晴的投书。文中指出,全国人大一旦通过国安法草案,“此举实为香港本已千疮百孔丶极度脆弱的高度自治以及公民自由再添上致命的一击。”

文中提到,2003年,香港政府也曾意图以本地立法程序,强推与《国安法》性质相近的《基本法》23条,遭到广泛社会强烈反对,因而宣布撤回方案。在如此具争议性的议案面前,暴露了香港政府欠缺民主基础。

十多年后,香港政府及中央政府的正当性在2019年的反修例(反送中)运动当中,再次面对挑战。现在,北京再趁国际社会忙于对抗中共病毒疫情,对香港的自治作出一连串打压。

文章指出,香港2019年的运动得以持续,有赖三条不同战线:街头抗争丶议会选举以及国际游说。北京以“国家安全”为名,引入一系列的法律条文,“一方面借此取得不受制约的权力,任意打压示威者以及选举候选人,另一方面则可以隔绝香港与国际社会之间的连结,阻挠外界对香港的支持。”

北京趁疫打压 忧寒蝉效应蔓延国际

如今,北京已经进一步加强在港的政治宣传工作,不管示威和平与否,多次指是“本土恐怖主义”抬头。这亦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示威者极易堕入新国安法的规管,并面对更严苛的法律制裁。

黄之锋和邝颂晴指出,令人更担忧的是,这条法案表明针对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曾经参与国际游说工作的议员或抗争者,都可能会被剥夺参选资格,甚至面临监禁。而国际非政府组织(INGOs)以及其它织丶团体的员工以及资产,均可能遭受法律清算。

文章强调,“分裂国家”、“颠覆国家”等定义含糊的法律用词,极易被用作打压、迫害的工具,侵害言论自由、集会自由以及宗教自由。往后所有对中国以及香港政府的批评,甚至只是表达支持香港的运动,都极有可能被视为分裂或颠覆国家的行为,受到法律制裁。这种寒蝉效应将会持续发酵,在香港引发大量的自我审查,并势将蔓延至国际社会。

文章强调,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角色和公民社会关乎国际社会的利益,同时,基本法所承诺的“一国两制”丶“高度自治”以及普选,本就得到国际法下签订的《中英联合声明》认可。这次中央政府由上而下推行国安法,已超越香港本地事务,更是对国际社会的威吓,让其噤声。

吁落实人权法案“恳请世界与香港同行”

文章最后写道,在疫症期间,中国已经显示出其流氓政权真面目。而在过去一年,香港人一直站在对抗中国极权的最前线,“坚持发声,道出真相。”文章呼吁世界不要因中国承诺的经济利益而妥协,牺牲核心价值——对人权的尊重;也不要因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而靠拢日益横蛮的中国威权。

他们呼吁美国执行《香港人权民主法案》,欧盟通过《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中国实施制裁,以及在即将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内加入与香港人权状况相关的条款,“我们再一次恳请世界与香港同行。”

文章发表后,黄之锋在个人社交网站专页有感而发,感谢一起发表文章的邝颂晴,“要知道自从国安法宣布之后,这个不知有没有追溯期的恶法,根本就能够随时以言入罪,分分钟这篇外媒投稿文章,都能够成为所谓叛国或者颠覆国家的证据。”

黄之锋说,打国际战线的成本的确大大提高,但如今香港已到了“存亡号召”的境地,“别无他选都只能够顶硬上”,希望大家对每一位国际战线手足多些给予鼓励。

 

来源: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