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再战五毛 删除十七万账号背后是什么?

美国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公司6月11日宣布删除约十七万个账号,这些账号大量传播有利于中国官方叙事的言论及虚假信息。两家独立智库分别疏理了这些账号,发现了这群网军的行为模式,但也有许多疑点。

美国社交媒体平台推特12日宣布,删除了约十七万个中国用来散布虚假信息的账号。推特说,这些账号违反了推特平台的操纵规则(manipulation policy)。

“这些账号主要用中文发推,散布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地缘政治信息,并且同时继续兜售有关香港政治动态的虚假信息。” 推特公司的声明写道。

华春莹称中国是虚假信息受害者 前白宫官员:自负又讽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在记者会上质疑推特移除”亲中国言论”账号的动机。”推特公司要想有所作为的话,真正应该关掉的,恰恰是那些有组织、有协调来攻击抹黑中国的账号。我要重申的是,中国是虚假信息的最大受害者。”

华春莹还表示,中国外交官使用在中国被禁止的推特”很正常”,是”入乡随俗”、与外国民众进行交流的方式。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数位研究实验室(Atlantic Council’s 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主任格雷厄姆·布鲁克(Graham Brookie)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方的回复”既自负又讽刺”,而中国政府利用西方社媒平台操弄舆论的意图及手段在2019年以来剧增。

布鲁克:”这并非推特第一次移除大量有中国政府支持的账号,我认为这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正在看到中国影响力操作在西方社交媒体平台的更加明目张胆。”

布鲁克曾任职于白宫国安会,后加入智库从事虚假信息相关研究。他提到,2018年以前的研究着重在来自俄罗斯的宣传行动。但这一年半以来,中国已成为在西方社交媒体上散布虚假信息的要角。

假社媒账号
假社媒账号(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被推特删除的十七万账号都做了什么?

推特公司与脸书曾于2019年8月将逾二十万账号封号,因为他们在这些账号背后发现有中国官方的操作,针对香港反送中运动推发大量不实文宣,违反两公司的政策。

根据推特公司声明,此次删除的约十七万的推特账号中,有两万三千多个为”高度活跃的核心账号”,另外约十五万个则是用来加强核心账号内容、扩大转推的”扩音器”(amplifier) 账号。

推特公司把这些数据交给独立研究机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和美国“斯坦福互联网观察站”(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进行分析,并分别发表报告。

“斯坦福互联网观察站”分析报告发现,这两万三千多个”高度活跃账号”大多在2019年底建立,近八成都用中文发推。主要谈论的四大主题为香港、郭文贵、新冠疫情及台湾。

报告撰写人之一穆尔特(Vanessa Molter)表示,这些账号在今年一月底到三月底大量地讨论新冠疫情,且针对新冠疫情的主要叙事转变了许多次,一月底着重在”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叙事,到了三月开始出现赞扬中国是”负责任大国”的言论。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与中国政府有关的推特账号大多在北京时间早上8点至下午5点,发送大量宣传中国政府的推文,在周末推文大量减少。研究人员认定,这种规律的发文频率显示这些账号的不真实性。

专业五毛?外包公司? 中国网军战力有多强?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报告还对这些发文账号的影响力提出质疑。

报告发现,这些”高度活跃账号”总共发出35万个推文,但有78.5%的账号没有任何粉丝,95%的粉丝不超过8个。

“虽然这些网路行动在技术执行面已趋成熟,但发文内容的语言与文化层次粗糙,导致大部分的发文都无法接触到有大量追踪者的帐号,也难以在平台产生(传播)效果。”报告写道。

长期追踪中国信息战的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告诉本台,这次被删除的17万中国背景账号,可能只是揭露了中国网军行为的其中一小部分,留下许多疑点待解。

沈伯洋:”用中文的配图,写英文的推文,这不合理。一些文字配图在手机上根本没办法看,对我来说会毫无意义,可能是一个预算下去就赶快作一作。解放军外包给公司,会包给这么劣质的公司吗?那如果是配合中央外宣,转推华春莹、赵立坚的推文,远比转推这些有效?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

推特同时移除近万俄罗斯、土耳其政府相关账号

今年五月初,美国国务院曾表示中国外交部利用数千个机器人账号,在推特上帮助中国政府散布不实信息。

推特的发言人表示,此次移除的帐号与今年五月美国国务院所做出的指控无关。

推特还表示,在此次处理虚假信息行动中,还关闭了1152个跟俄罗斯有关的账号,以及至少7340个跟土耳其政府有关的账号。推特说,这些账号散布有利于现任政府的虚假或政治信息。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