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受访落泪 首揭遭酷刑逼供内情

维权律师王全璋
维权律师王全璋

今年4月初刑满出狱的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曾被官方定罪“颠覆国家政权”。近日他接受媒体访问时,首度披露他接受审讯时曾遭殴打和严刑逼供。在说到当局可以任意给异议者判刑或定罪时,王全璋一度落泪。

44岁的王全璋近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面对面访问。这是王全璋今年4月首次接受媒体面对面访问,也是他首次披露遭中共迫害的内情。

报导指出,中共刑事诉讼法禁止虐囚逼供,但王全璋披露,就算指控造假,中共当局仍可以非法调查,并以“国家安全”名义对维权人士或异议人士进行迫害。

王全璋流着泪说,当局可以任意给异议者判刑或定罪。

中共2015年发动“709大抓捕”,逮捕大约300名维权律师和民主运动人士,王全璋是最后一个获释。他于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间被关押在天津,在指定地点接受当局监视。他形容该地是严刑拷打的温床。

王全璋在20平方公尺的囚室内,遭两名武警24小时监视,睡觉时不得翻身。在被掴脸几个小时后,王全璋被迫接受一份书面证词,内容声称他收受海外资金,企图颠覆政府。

王全璋也被命令双手举高站着15小时,一旦他放下双手,就有人厉声骂他卖国贼。

2018年12月,当局首次进行闭门审理,王全璋一度大喊,质疑依法治国是什么意思,随后就被“当成猪一样按着”。当王全璋试图就刑期提出上诉,司法人员就威胁要把他的刑期延长至8年。

王全璋表示,他的案子证实中共司法程序草率马虎,破坏法律的是公安、检察官和法院当局。

日本共同社的报导获中文媒体广为转引报导。不过6月22日,王全璋的好友野靖环在推特发出“重要说明”,指王全璋虽遭酷刑但没认罪。内容如下:“重要说明:近日有媒体和网友传播‘王全璋在酷刑下认罪’,并说是引用日本共同社的文章。实际情况是,6月9日日本共同社记者到王全璋家里拜访。记者写的是:王全璋被逼供认罪,因为王拒绝认罪,他们就继续酷刑。

公开资料显示,王全璋是山东省五莲县人,维权律师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北京常代理敏感案件,包括农民土地案、为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基督徒案,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等。

2015年7月,中共政府下令大规模抓捕律师和维权人士,范围扩及中国23省,数百名律师、法律助理、维权人士、前往北京上访(陈情)的民众及其亲属遭到抓捕、传唤或刑事拘留,此事后来被称为“709大抓捕”事件。

王全璋被抓、失踪后,他的妻子李文足曾坚持展开寻夫、救夫行动,同时控诉中国公安部、状告共青团,她还多次前往中共最高司法机构控告天津当局,但不是遭暴力驱赶,就是遭推诿。李文足“千里寻夫”,剃发抗议的事迹曾一度引起国际关注。

2019年1月28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宣判王全璋颠覆国家政权案,认定王全璋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直至2020年4月5日清晨出狱,随即被以防疫名义送到老家济南的一处房屋限制自由。2020年4月27日,王全璋在警方的监视下回到北京与家人团聚。

王全璋早前曾对外界披露他计划决定寻求法律途径,推翻对其“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裁决。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王全璋5月13日表示:“就直接说我的行为构成颠覆国家政权,这是极其荒唐的。长达三年多的时间,拒绝我要求的辩护人,拒绝我家人聘请的辩护人,变相剥夺我聘请辩护人的权利,实际上是启动申诉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中国的法律规定,如果原先的审判程序严重违法的话,剥夺了被告的诉讼权和辩护权,是有可能提起这样的一个再审。”

他谴责司法人员公然践踏法律:“如果在庭审的过程当中,当事人解除辩护人的话,中国的法律规定,法院必须休庭,必须给被告十五天选择辩护人。如果十五天内,被告没有提供辩护人的名单,或者十五天后再开庭,被告再次解聘,再度拒绝辩护人辩护,到那时候,法院才能视为自行辩护,才可以继续开庭,但是我这个案子,一开始我解聘了我的辩护人,他们竟然继续开庭。”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相信,王全璋具备足够申诉理据,但过程当中会充满变数:“在审判(宣判)两年内他可以提出申诉。他需要提交材料,包括当事人基本情况,以及他申诉的事实与理由。在过程当中,当局会否阻挠或骚扰也很难说。”

责任编辑:元明清

 

来源:希望之声 soundofhop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