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为面子工程胁迫搬迁 近五千村民失去家园多人丧命

浙江省为实现一项“现代化工程项目”而逼迁33个村庄所有村民,村民维权遭拘捕,有的被逼至身亡。

近日,随着中共强硬派郑雁雄出任驻港国安公署署长,其在出任广东省汕尾市市委书记期间,乌坎村土地维权事件也再次受到关注。2011年,乌坎村村民示威、抗议土地被非法征用,却遭到当局暴力镇压。可悲的是,在中国,类似因维权而遭到噤声的事件层出不穷。

整村被强令集体搬迁

为响应习近平“新农村”建设号召,2019年2月,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推出打造“超级版美丽乡村大花园士元实验区”计划(以下简称“士元实验区”),以极为不公的赔偿条件强令当地百姓集体搬迁。村民拒迁,遭到上千官警车轮式逼迫、镇压。

“士元实验区”所在区域由士元村、茶场新村等33个自然村组成,拥有房屋宅基地产权(意指村民的房屋是合法建造,并受法律保护)的农户至少有1600户,居住人口4800多人。33个自然村依山环水,环境十分优美,由于村民致富有方,近年来一栋栋漂亮的洋房、别墅也随处可见。

政府强拆前的龙头里自然村
政府强拆前的龙头里自然村

随着政府计划的实施,村民被要求集体搬迁。然而,政府给每个住户提供的补偿方案却极其不合理。一位村民告诉《寒冬》,一栋价值50多万(人民币,下同。约7万美金)的房子赔价只有30多万(约4.2万美元),房屋赔款还要等村民选好安置房后按房价进行多还少补。而新的安置房至少要3年后才能建成,这期间村民只能外出租房住,或寄居在亲戚家。

村民遭骚扰恐吓

许多村民对政府的不公条件不满意,对未来也充满了不安,拒绝在拆迁协议上签字。为此,当地政府发动74个政府单位1000多人负责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改变他们的想法,从3月到10月一直骚扰。有几位村民说,哪怕到凌晨两三点,官员们也不让户主休息,直到逼得户主签字才离开。

一村民的房屋被拆毁
一村民的房屋被拆毁

“听到这些政府官员哐哐的敲门声,我吓得浑身发抖,他们天天来,我被折磨得焦虑不安,无法睡觉,我丈夫的病也被吓得严重起来。”一位70多岁的老人忆述说。

当地政府还逼村民在外工作、读书的子女回家说服其父母拆迁,他们有的甚至被威胁如果不签字就会丢掉工作或无法继续读书。而那些不愿意签字的村民则遭到了进一步的逼迫。

一村民为了组织村里人继续维权,在微信群里呼吁其他村民不要签字,很快他被扣上“煽动”和“造谣”的罪名抓捕,直到签字同意拆迁才获释。另有村民因在手机上发了一条有关中国土地使用法的信息,就被抓到派出所。

其中一村拉起“坚决打击煽动、造谣分子”的横幅以震慑民众
其中一村拉起“坚决打击煽动、造谣分子”的横幅以震慑民众

一村民告诉《寒冬》,警察带着警棍和枪恐吓村民,只要对拆迁和赔偿有异议就会被威胁、抓捕。“谁不怕他们?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办法呢?”

被逼上黄泉路

尽管不断地被恐吓与威胁,一些村民仍拒绝拆迁,但他们的房屋最终还是被强拆了。

一村民的房屋被强拆后悲伤地痛哭
一村民的房屋被强拆后悲伤地痛哭

“为了逼我们签字拆迁,政府不仅切断我们的水电,还威胁拆房把人也埋在里面。”当地一位村民回忆道。

这位村民补充说,因着政府的恐吓,好几个村民受压而死。去年12月22日,一老人突发心肌梗塞而死。今年3月17日,71岁的严某家洗衣铁棚被强拆,在与当局争执理论时他精神受刺激,口吐白沫,当场死亡。

两天后,他的妻子被政府人员逼迫在一份声明协议上签字,声明严某的死与政府人员无关。

士元实验区多处村民房屋被强拆为废墟
士元实验区多处村民房屋被强拆为废墟

67岁的丁某在自家房子被强拆后,投井自杀。她的邻居告诉《寒冬》,丁某生前曾哀求政府人员能不能让她住到死再来拆,遭拒。房子被强拆后,她常念叨:“没有房子、田地,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

丁某的坟墓
丁某的坟墓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