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大举取消12人立法会参选资格 传统温和民主派同遭殃

港府大举取消12人立法会参选资格
港府大举取消12人立法会参选资格 (Photo: RFA)

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名期结束前夕,至少12名民主派参选人被选举主任裁定提名无效(DQ),除了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本土派和抗争派参选人,就连传统温和民主派参选人都不能幸免,不能“出线”参与是次选举。

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名期将在周五(31日)结束,12名参选人在前一天收到选举主任的通知,不获确认其参选资格,当中包括本土派和抗争派参选人黄之锋、岑敖晖、袁嘉蔚、梁晃维、郑锦满、刘頴匡和何桂蓝。值得留意的,是传统温和民主派参选人,都同样被DQ(取消参选资格),包括4名公民党参选人郭荣铿、杨岳桥、郭家麒和郑达鸿,还有参选会计界的“专业议政”梁继昌,全部被裁定提名无效,未能“出线”参加是次选举。

根据选举主任发出的信件,大部分被DQ的参选人,都被质疑反对《香港国安法》的立场,或未有明确地与外国制裁香港划清界线,并非真诚拥护香港《基本法》等。

选举主任质疑黄之锋反对国安法 无意图忠实履行议员职责

其中选举主任质疑黄之锋从未放弃“民主自决”的纲领,又表示黄之锋表明会利用“国际战线”,并且原则地反对《港区国安法》,反映他没有意图忠实履行议员职责。黄之锋在社交网站回应,表示今次取消参选资格(DQ)的规模,超出所有人预计,认为形势严峻。他正与律师团队研究选举主任列出的理由,如有下一步计划,会在未来数天适时公布。对于继去年区议会选举后再次被裁定提名无效,黄之锋表示绝不感到意外,相信港府下一步,是借疫情取消选举,并以”临时立法会2.0”,为政府开路通过恶法,正式废除仅余制衡政府的权力。

传统温和民主派政党公民党或从此绝迹议事堂

而被视为传统温和民主派政党的公民党,在今届立法会选举共派出6人参选,当中4人被裁定提名无效。公民党估计,另外两名参选人都难以幸免,会被取消参选资格,意味着公民党可能将从此绝迹立法会议事堂。党魁杨岳桥表示,公民党一直为港人争取人权﹑民主和自由,如果他们的信念以及以往的工作,成为当局取消他们参选资格的理由,公民党与有荣焉。他强调,公民党会在议会之外,为香港的公民社会继续努力。

同样被取消参选资格的公民党成员郭家骐就认为,多名民主派参选人被DQ,证明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人已不能够在《基本法》所保障的权利下,选出心目中的议员,但他呼吁香港人不要放弃争取民主自由。

郭家骐说:“接下来的选举,将不会是一个公平、公正,真正代表香港人心声的一个议会,或者这个做法最大的目的,是想打击香港人对民主的渴求,对于法治、自由的坚持。但我相信这些做法只会令香港人更加团结,更加重视、珍惜自由民主的可贵。 ”

而至今仍未获确认提名有效的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还包括公民党的谭文豪、前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民协副主席何启明、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以及政党“热血公民”的郑松泰等。

学者料DQ陆续出现 质疑“还剩下什么人可选?”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周四接受本台访问,他表示大规模DQ是在意料之中,相信港府是为亲北京阵营争取有利的选举条件,阻挠民主派在立法会取得过半议席,以保证不会阻碍政府施政。他认为这个做法,会令立法会进一步失去公信力,亦预料陆续会有更多人被DQ。他表示DQ没有期限,即使过了周五提名期,政府都可以继续DQ。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对本台表示,目前未知选举是否能够如期在9月6日举行,而按照目前选举主任的DQ准则来看,就连温和民主派都被DQ,难以估计有哪些人能够成功“出线”参选。

马岳说:“其实有什么人可以出线,现在都不知道,如果以反对《香港国安法》作为一条线,其实应该没有什么民主派能够出线。然后问题就会是,应该未必能够涵盖到政治光谱上的大部分民主派候选人。因为由一个被人认为是温和民主派的公民党,到本土、港独派都没有人可以参选,到时候剩下什么人?民主派支持者有什么选择?都是一个很难估计的状况。”

港府声称选举主任决定和政治审查无关

港府发言人周四表示,认同及支持选举主任就12名立法会参选人提名无效的决定,又表示选举主任仍在审核其他参选人的提名,不排除仍有部分人士的提名无效。港府强调,选举主任的决定与政治审查、限制言论自由或剥夺参选权无关。

香港中联办周四亦发表声明,对选举主任“依法决定”部分人士参选立法会的提名无效,表示坚决支持,认为有关决定是严格根据《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选举法律办事,理据充足、合法合规。

声明又表示,留意到有被裁定提名无效的人士,言行均突破了法律底线,包括有人公开鼓吹“港独”和“自决”,有人“告洋状”乞求外部势力制裁香港,也有人宣称当选后将无差别地否决财政预算案和政府法案,又有人从根本上反对香港国安法,可谓“劣迹斑斑”。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认为,有关人士为瘫痪特区政府、颠覆国家政权、全面“揽炒”(同归于尽)香港而来,反问怎可能会真诚拥护《基本法》和效忠国家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记者:刘少风 吕熙 责编:许书婷 梒青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