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被打压 香港24人被控非法集结

香港民主人士李卓人(后排右三)、何俊仁(后排左三)2020年6月4日参加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他们与其他二十三名与会人士8月6日为此接到警方的指控通知。
香港民主人士李卓人(后排右三)、何俊仁(后排左三)2020年6月4日参加在维园举办的烛光晚会。他们与其他二十三名与会人士8月6日为此接到警方的指控通知。(记者文海欣摄)
Photo: RFA

香港警方今年六月就香港支联会主要成员举办、参与“六四”集会一事提出检控后,8月6日再加码控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秘书蔡耀昌等涉嫌另一项“未经批准集结”。与此同时,立法会议员胡志伟丶朱凯廸;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十多名民主人士也被以同样罪嫌检控。6日被检控的民主人士总共有24人。

今年六月四日,香港多名民主派人士因在警方反对下,依旧进入维多利亚公园参加“六四”31周年烛光晚会,而遭到“政治清算”。

“六四”晚会余波未了 支联会核心成员再被控

香港支联会6日发声明,表示该组织主席李卓人丶副主席何俊仁丶邹幸彤丶秘书蔡耀昌丶常委张文光丶麦海华丶尹兆坚丶赵恩来丶梁耀忠丶梁锦威丶梁国华均收到警方通知,指控他们“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其中,李卓人更被加控“举办一个未经批准的集结”。案件暂定於9月15日提堂。

蔡耀昌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早在今年6月,支联会的成员们以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就被警方检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这次政府的进一步“秋后算账”说明:“同一个事件,在不同阶段进行起诉。我们一开始就认为这当中包含了政治考虑。”

蔡耀昌坦言,香港目前的政治形势令人担忧,很多长时间参与民主运动的人士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要面对挑战。

“我们会一直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利用法治丶人权原则到法庭诉讼,寻找公义,同时继续在社会运动上凝聚香港人,争取民主和自由。”

他还补充说,香港警方正借“六四”之名,不仅打击支联会的核心,还扩大对年轻民主人士的压制。

借“六四”之名扩大打击范围

除了支联会成员外,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丶何秀兰;工党主席郭永健;现任立法会议员胡志伟丶朱凯迪;区议员梁凯晴丶岑敖晖丶袁嘉蔚;还有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恒丶前香港众志黄之锋丶罗冠聪丶前记者何桂蓝丶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也被以同样罪名起诉。

何秀兰告诉记者,“六四”烛光集会向来和平,想不到今年参与集会的人士竟遭检控。她批评政府此举只会让错误加深。

“我相信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政府都不会批准除了支持政府以外的游行集会,大家不会再有一个和平丶正当的渠道去表达意见。如果一个地方没有了批评监察政府的声音,政府犯的错误就不会有人指出,这些错误也会越来越大,对社会的危害会越来越深。”

另外,黄之锋星期四也在脸书上感叹“政权总是无所不用其极,让他们为了应付官司疲於奔命”,并担心律政司会以此限制他出境,阻止他向世界继续说出真相。不过,他强调,香港人的抗争意志,绝不会因此而被磨灭。

蔡耀昌也说,虽然港人自由空间不断遭受强权挤压,但在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还有港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相信香港依旧能守住民主和希望。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