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向中国发威 孔子学院美国中心被列“外国使团”

美国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
美国特洛伊大学孔子学院(Kreeder13CC BY-SA 4.0

美国政府周四宣布,他们已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列为“外国使团”(foreign mission),迫使这个中心接受更严格的行政管理限制。这意味着,这家美国孔子学院的协调机构将加入九个中国官媒的行列,成为美国政府的审查对象。

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当天在一场电话简报会上解释说,这项政策并不直接针对美国的各个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孔院”),而是协调这些机构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Confucius Institute U.S. Center)。

“这家机构协调、支持并资助美国的各个孔子学院。不过,这项决定并不针对这些孔院本身。”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日发布声明说,美国把这家机构列为“外国使团”,是为了确保美国教职员工能够对他们是否应该允许这些受中共资助的项目继续存在下去,或将以何种形式存在下去,作出明智的选择。

本台记者周四致函孔子学院美国中心,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涉事机构:并不介入各孔院项目计划

位于华盛顿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的一名负责人上个月对本台表示,这家机构并不介入各个孔院的具体项目计划,而孔院在美国的活动都是由美国大学与他们的中方合作大学主导的。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报道,2013年底,时任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孔子学院美国中心的揭牌仪式上说,这家机构旨在促进美国各孔院之间的资源共享与信息交流,增进美国公众对孔院的了解。

外国使团指的是被认定受到外国政府控制的组织,例如大使馆和领事馆。这意味着,这家机构必须向美国国务院提供他们的员工名单,以及它在美国持有或租用的办公设施清单。

中国教育部下属的国家汉办上个月刚刚宣布,此前由他们主办的孔子学院项目,将由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全面负责运行,而这家基金会是由多家高校、企业等机构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

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将孔院交由“民间组织”管理,是为了转移视线,以此换取更大的生存空间。

不过,调查孔子学院项目的《假孔子之名》纪录片制片人秋旻表示,最新情况表明,华盛顿对中国政府试图与孔院撇开关系的做法并不买账。

“不管中国政府耍什么花招来掩盖他们直接控制孔子学院的运作,美国政府都看得很清楚,这个项目实际上就是由北京当局掌控的。”

秋旻也认为,美方的最新动作会促使设有孔院的美国高校再次审视孔院与中共之间的紧密联系。

近年来,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孔子学院不单单教授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也把中国对政治敏感话题的审查带进了课堂,有损美国的言论和学术自由。

几个月以来,美国政府已将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九个中国官媒机构列入了“外国使团”名单。华盛顿的最新声明意味着,孔子学院美国中心也需要满足类似的行政管理要求。

新规并不针对孔院本身

美国国务院官员史达伟在周四的简报会上还说,尽管这项新规并不针对美国的各个孔院本身,但当局希望仍然设有孔院的美国大学能够进一步审查这些机构的运作情况,自行判断孔院是否的确推动了学术自由和美国的民主价值。

当被问及中方可能会采取何种反制措施时,史达伟表示,他并不好判断。但他承认,中方对此作出反制的可能性很大。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认为,在美中关系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如果孔子学院的问题持续发酵,这些机构全面撤出美国都是有可能的。

“如果北京当局认为美方的相关规定伤害了中国的自尊或地位的话,他们可能会表示不服从这些命令,并选择退出。”

美国国会2018年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禁止国防部资助设有孔院的美国大学的中文旗舰项目,除非这所大学获得豁免。秋旻指出,这项规定直接或间接导致多所美国大学陆续关闭了孔院,包括设立了美国首个孔院的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

美国全国学者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六月底,美国仍有七十五所孔院,其中四所计划在今年年内关闭。另外,近年来有四十五所美国的孔院已经关闭或计划关闭。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