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牧民上街游行抗议草原养猪破坏环境

美丽的草原
美丽的草原

据设在海外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内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的数百名蒙族牧民8月13日上街游行,抗议当局支持的内地企业在草原建立生猪养殖场,破坏草原的生态环境。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Durbed Banner)的约300名牧民当天手举 “坚决反对在草原上建猪场”、“反对破坏生态”和“反对破坏和谐社会”等横幅标语,在旗政府(相当于县)大楼前高喊“我们不要养猪场!我们要保护草原!”等口号。

当地警察试图阻止抗议的牧民进入政府大楼,抢夺并没收了横幅。抗议牧民中有两人被警察逮捕,三名牧民妇女受伤。

当日下午,又有100多名牧民组织抗议。

牧民代表称,经过与旗政府交涉,政府承诺不再建养猪场,承诺5天以后将占用草场的军线(军用通讯线)问题也一并解决。

北京的中央政府2019年8月颁布新规,允许中国畜牧企业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划拨和征用土地,并表示任何地方政府都不得以扩大农村村庄或恢复生态系统的名义限制或禁止任何大规模的动物养殖。

随后四子王旗政府也以吸引内地资金为由,占用当地牧民的草场并开设了7家由汉人经营的生猪养殖场。

据报道,由于当地牧民的强烈抗议,7家养猪场在70天前暂停了运营,但是抗议活动3天前,其中一家养猪场又恢复了运作。

当地牧民表示,草原建设养猪场,需要大量的水资源,并且排污严重,破化生态环境。四子王旗常年干旱,猪场用水量极大还污染本就稀缺的水资源。养猪场有钻地取水的设备,可以钻地450米,但牧民只能钻地200米取水,即使探测到水,一天时间就用完了,有时候甚至需要去外面拉水。

14日,再有牧民聚集旗政府抗议,要求警察放人。有报道称,被抓走的2名牧民一人获释,另一人仍被拘押。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