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三百个人权团体致信联合国 吁关注中国人权问题

各国国旗

近年来,中国加强压制人权的行为激起国际社会的反弹。9月9日,全球三百多个人权团体致信联合国,要求就中国人权侵犯问题成立特殊国际机制。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9日发起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及联合国各成员国的公开信,目前已获得了包括“国际特赦”、“自由之家”“香港观察”、“世界维吾尔大会”、“自由西藏”等321个人权团体的联署。

公开信批评中国在全球范围实施人权侵犯,包括攻击海外人权人士,打压学术自由,从事互联网审查数字监控,同时对早前五十位联合国人权专员敦促国际社会采取果断行动,保护中国民众基本自由一事表达了支持。

回应联合国呼吁 推进倡议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院的王亚秋向记者介绍了促成这次大规模联署的原因。

“(公开信)就是去回应和继续推进联合国专家的倡议。看到有这么多组织很积极地响应,说明了中国对人权的侵犯是全世界的问题。那么多本身不是关注中国的NGO都签了,可以体现中国对全球人权侵犯带来的影响。”

王亚秋还补充说:“我们呼吁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和联合国机构,利用一切与中国当局交流的机会,坚持要求中国政府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

对于中国政府以“严重干涉”中国主权为由,拒绝外界要求中国政府遵守国际人权标准的疾呼,公开信认为,当一个国家认为自己可以无视任何形式的审查时,就是对人权的根本威胁。因此,公开信敦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特别会议,评估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况,并成立一个公正、独立的联合国机制,密切监测、分析有关问题,发表报告。

“我们呼吁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和联合国机构,利用一切与中国当局交流的机会,坚持要求中国政府遵守其国际人权义务。”

今年六月,五十位联合国人权问题独立专家罕见发表联署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在香港、西藏和新疆大规模压制人权,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禁止信息流通,以及对维权人士、记者、律师和异见人士进行迫害。

迪斯尼“惹祸” 遭美议员炮轰

随后,美国迪斯尼公司影片《花木兰》因感谢新疆当地政府和警方而再次引发世界对新疆涉及穆斯林人权侵犯的关注。

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星期三致信迪斯尼公司总裁查佩克(Bob Chapek),炮轰该公司“为新疆的种族清洗进行洗白”,将利益置于原则之上,忽略、协助中国当局实施暴行,认为这是对美国价值观的冒犯。

美国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 不准强制劳动产品入境

除了美国议员就新疆问题的强硬表态外,路透社稍早披露,美国政府也将针对新疆强制劳工状况推出新的制裁措施,将禁止来自新疆的棉花、番茄等产品入境美国。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提到,美国、欧洲七成以上的棉花和番茄酱就是来自新疆。

“在新疆建设兵团垄断的农业生产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棉花和番茄酱,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出口以及生产,所以美国的制裁将把中国在新疆的‘经济王牌’置于困境中,或许可以有效阻止当局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式的迫害。”

不过,路透社的报道引述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言人表示,原定于8日宣布的制裁令由于“日程冲突”,被延后至本周晚些时候公布。

据悉,该“暂扣令(Withhold Release Orders)”将授权美国海关基于相关禁止人口走私、儿童劳工和人权侵犯等法律规定,对任何涉嫌强制劳工的货运商品实施查扣。此举也凸显出特朗普政府正升级措施,加强制裁中国在新疆实施的对穆斯林人权的迫害行径。

伊利夏提则强调,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并没有停止对新疆穆斯林的种族灭绝政策,而是不断扩建集中营。他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联合国采取更多、更具体的和更“一针见血”的制裁措施。

 

(记者:韩洁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