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民团体及在台港人声援遭中国关押的12位香港人士

台湾公民团体及在台港人声援遭中国关押的12位香港人士
台湾公民团体及在台港人声援遭中国关押的12位香港人士(美国之音张永泰2020年10月22日拍摄)

台湾公民、人权团体以及在台港人星期四在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大楼前举行记者会,呼吁台湾民众参加游行,支持香港争权民主,声援遭中国关押的12位香港人士。

香港边城青年理事长李梵萱表示,中国司法程序不透明充斥黑箱诉讼及滥用酷刑,至今12港人情况不明,令人忧心,期盼台湾政府彻底实践援助香港的承诺。

她说:“面对所有处于急难出境,透过任何途径尝试抵台求援的港人,我们该救就救,并逐步建立起文明机制,予以保密,确保其在台的基本人权。”

李梵萱还说,今年8月23日,12名参与反送中运动的香港抗争者,疑似在潜逃台湾途中遭到中国逮捕,至今仍然无法与家人通话,也无法会见家人所委托的维权律师,中国政府更直接指定代表律师,指控这些港人涉及“偷越国境罪”以及“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

香港政治评论人士桑普律师表示,现在能做的,就是持续引起国际的关注,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国际的关注声量越大,就越有可能实质影响中国当局是否人道对待这12位港人。

他说:“也很有可能影响当局的政策走向,就以王全璋律师为例,他出狱的时候就说,因为国际的关注,所以监狱方面对他没有施以非常不人道的待遇。”

桑普律师还说,港版国安法通过之后,不只是香港,其他国家都是中共执法的范围,例如台湾公民李明哲、李孟居等人被失踪等案,大家应该站出来共同抵御中共对人权的侵害。

台湾人权促进会法务主任王曦表示,台湾作为奉行自由民主体制的国家,当寻求庇护者到达台湾之后,应该名符其实给予所有人都享有基本人权。她强调,基本人权并不因合法或非法入境等情境差异而有所不同,这点是民主台湾与人治中国之间决定性的不同。

在香港民主情势逐渐恶化之际,台湾多个人权团体就不断呼吁香港可能出现政治难民潮,政府应该通过难民法因应,不过,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台湾已经有相关法律可以运作。

台湾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黄彦诚表示,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让台湾学生更加了解台湾的民主并非理所当然,因此越来越多年轻人投入参与公共事务。然而台湾接连发生香港歌手何韵诗、铜锣湾书店老板林荣基以及保护伞餐厅遭泼漆、泼粪事件,显示港人在民主台湾也无法免予恐惧。他将号召更多青年走上街头,让中国知道台湾撑香港的决心不变,并给予港人最直接的支持。

10月23至25日,全球将有超过30个城市举行声援12港人的集会。

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在国庆演说中指出,台湾就是一座灯塔,台湾的民主转型,不仅照亮了自己曾经走过的黑暗,也为所有追求民主的人们,提供了暗夜中的光芒。所以,在香港、在中国大陆,以及在世界上各个角落,追求民主的朋友,往台湾的方向看过来。她说,台湾的民主会照亮世界。

 

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