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人权人士呼吁英国加大支持港人的力度

中国政府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后,许多香港人基于人身安全考量而计划离开香港,英国政府也随之宣布向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提供入籍途径。此举能缓解香港政府对人权的打压吗?对待难民态度保守的英国社会怎么看?

公营香港电台(RTHK)知名记者蔡玉玲因为调查2019年“反送中”示威期间的“721事件”而在11月3日遭到香港警察拘捕,引起新闻界及国际社会强烈抨击。她在深夜获准保释离开后证实自己因为该篇报道遭到起诉,并重申自己身为新闻工作者多年一直恪守原则。

2020年11月3日,港警登门拘捕香港电台电视部编导蔡玉玲,并搜查其寓所
2020年11月3日,港警登门拘捕香港电台电视部编导蔡玉玲,并搜查其寓所。(郑日尧摄) Photo: RFA

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这并非第一次中共当局打压香港言论及新闻自由。今年八月,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其两个儿子以及4名壹传媒高层,被香港警方以违反香港国安法”勾结境外势力”罪名逮捕,香港《苹果日报》办公室也遭到警方搜查。

长期关注香港人权的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Luke de Pulford)告诉本台,蔡玉玲被逮补起诉的事情是香港自由减少的最新例证。

“首先他们(当局)针对倡议者,然后针对政治人物,现在他们准备拿记者开刀。”他说。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英国政府快速宣布明年一月起将开放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入境英国签证申请,符合条件的香港居民可享有在英国工作或学习的权利长达5年,之后可申请移民归化成为英国公民。裴伦德认为这个方案虽然慷慨,但却无法解决中国政府压迫人权自由的现况,而英国政府须采取更多行动来保障香港的人权以及媒体自由。

“这是一种投降战术。此方案并没有要求中国对其它在香港的行为负责。(中英联合声明)是要保护基本人权,我们尚未看到英国政府有关于如何实际执行此计划的行动。”他说。

英国人权运动家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也抱持相近看法。他在周二(11月3日)在美国律师协会举办的研讨会上提到,英国政府给予的特殊归化途径立意良善,但无法面面俱到。

“我们不能认为因为英国提出了这个提议,就认为工作已经完成了。一些处于最危险境地的香港人是1997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他们没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罗杰斯说,如果不为这些人找寻出路,恐怕他们只能面临逮捕和长期监禁。罗杰斯也在会议上呼吁各国规划相关政策,并共同合作协调,给不符合条件的香港年轻人提供避风港。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的备忘录,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通过出生或登记而与香港有联系的人方可取得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此为旅行证件,持有人并不具备英国公民身分。而中国外交部也在英国发布消息后表示,将考虑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为有效的旅行证件。

此外,罗杰斯也在会议上表示,在难民议题上持保守态度的英国社会反而欢迎香港人移民,他认为英国人普遍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价值、认同英国对香港负有历史和道义上的义务,且认为香港有可能使英国的经济和社会受益。

“还有一种看法是认为香港人特别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活力。换句话说,他们很可能实际上为英国的经济和社会做出贡献,而非成为一种长远的负担。”他说。

罗杰斯也强调,中国政权面对世界各国谴责的回应是威胁和恐吓,若国际间不对中国的暴行采取行动,那中国将会更肆无忌惮,台湾极有可能成为北京的下一个目标。

国安法实施后,除了多国与香港解除引渡条约外,也纷纷商讨进一步的相关政策。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法案,要求给予遭迫害的在美港人临时保护身份,并加快处理难民申请。美国国务院也首次将把香港加入难民计划的名单。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10月15日曾在记者会上警告加拿大,勿向港人提供政治庇护,引起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François-PhilippeChampagne)公开批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品洁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