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十二港人 人权律师卢思位被审查

中国维权律师卢思位
中国维权律师卢思位(维权网

中国当局再传出打压人权律师的消息。四川人权律师卢思位收到当地司法局下达的通知,要求他所在的律所将卢思位律师代理的所有案件材料送交审查。有消息指出这与他代理十二港人案件有关,当局使用手段企图逼迫代理律师退出。

卢思位任职的四川金契律师事务所在11月3日收到成都市青羊区司法局的通知,要求律所将卢思位律师代理的所有案件材料交送检查。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向本台书面透露,这与他代理十二港人案件有关。

十二名参与反送中运动的香港人八月底搭乘快艇试图前往台湾寻求庇护,于途中被中国海警截获抓捕,目前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而卢思位即为其中一位家属委托的代理律师。

本台粤语组曾接获消息说,律师所在地的司法局约谈十二港人的代理律师,并威胁律师不准接案。根据报道,此案至今已有6名律师被迫退出,十三名律师先后被当局约谈。

逼迫代理律师退出

现在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告诉本台,虽然他自己并无收到过类似要求,但当局对人权律师的镇压屡见不鲜,甚至有抓捕、酷刑情况发生,尤其在习近平上台后愈趋严重。

“对卢思位律师的这种要求。当然也是希望了解在过程当中他有怎么样的证据、策略,另一方面也是对维权律师的一种恐吓,本身会对律师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滕彪说。

根据本台粤语组获得的通告,司法局要求卢思位从2019年2月至今代理的所有案件的档案卷宗,委托代理协议等资料,须在11月3日下午14点前报送至青羊区司法局公服科。另外从4日开始,卢思位代理的案件签订委托代理协议之日起三日内,以及需要出庭的案件,在开庭日的三日前也须报给青羊区司法局。

打压律师第一步

身在美国的陈建刚律师认为,缴交案件材料为当局打压人权律师的第一步。

“他们(司法局)可能从当中故意挑一些问题然后对律师施压,这是目标。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让律师退出这个案件……因为他现在做了好几个案件都是中共不希望我们律师们做的,现在就是在施压,要求他退出这些敏感案件。”他说。

根据维权网的消息,卢思位曾办理广西律师陈家鸿“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因此遭受四川司法当局和律师协会打压。今年4月24日,成都市律师协会对卢思位下达惩戒处分,理由是卢思位在陈家鸿的案件中使用了“空白委托书”。

中国法治为共产党所控

近年来中国人权律师遭打压的消息层出不穷。陈建刚表示,中国的刑事辩护已有名无实,而法治早已成为中共党的迫害工具。

“刑事辩护不再是你的权利,而是共产党的恩赐。哪个人想委托辩护律师,都需要共产党的恩赐,否则的话在中国被抓捕,是没有权利聘请律师的。”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陈建刚认为,当局可能在未来使用更严重的手段对付卢思位,包括吊销律师执照甚至拘捕。在中共眼中,这群维权律师早已被定性为“反党分子”、“反革命分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品洁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