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要姓党 中国今年超20万记者通过考试

2020中国记者节: 二十万记者通过“习思想”考试
2020中国记者节: 二十万记者通过“习思想”考试(自由亚洲电台制图)Photo: RFA

众所周知,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媒体是官方的宣传工具,近年更加大力度管控,据统计,至今年10月底,超过20多万的中国记者通过了“习思想”考试,是中国史上发放记者证最多的一年,此现象显示,当局已扩大宣传力度,更深化禁锢百姓思想。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1月8日中国记者节,当天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联合主办庆祝此节,会上主持人对记者们说,“朋友们,让我们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勇前进。”呈现出中共官方与媒体记者之间的关系。

根据中共官方规定,记者从2019年底起被要求需通过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发言为主的“学习强国”考试,才能取得新闻记者证,截至2020年10月30日,至少有20.5万的中国记者通过“习思想”考试,取得记者证。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记者发放是中共官方有史以来发放最多的一年,从2010年起,平均每年发放2万多张记者证,而2015年全面换发时有12万张记录。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署规定,中国记者证限期5年,1年1审,且需在有官方认证的新闻单位才能执业。

一位拒绝习思想考试的中国前资深媒体人表示,中共几乎是空前的控制讯息,透过记者证更易掌控所有的人与讯息。

另一位自美国海归的中国记者则表示,参与记者证考试,是一个“迫不得已”的职业发展需求。她还透露,习思想考试有“题库”,反正一切答案要围绕着党及习近平就对了。

美国人权活动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0月14日公布了年度网络自由(Freedom on the Net)报告,中共治下的中国连续6年排倒数第一,是65个国家中网络自由情况获得最差评分的国家。

特别是在武肺疫情爆发后,中共加大力度审查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的言论,同时不断用禁言和封号的做法营造寒蝉效应。

负责中国、香港和台湾问题研究的自由之家高级研究分析员莎拉·库克(Sarah Cook)稍早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场疾病大流行传播如此广泛的原因之一,实际上与中国共产党的互联网控制直接相关,因为这正是我们去年指出的微信用户被监控和被报复的问题,这就发生在李文亮这样的医生身上,他们最初试图分享这种类似SARS病毒的信息……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自由最严重的侵犯者,这与疫情蔓延之间确实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来源: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