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签署 一带一路获扩张机会?

RCEP签署 一带一路获扩张机会?
RCEP签署 一带一路获扩张机会?(自由亚洲电台制图)Photo: RFA

这个周末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五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将为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美国学者分析,RCEP协议的经济影响力被高估,但有政治及战略意涵。这显示了区域对寻求一个贸易平台的不安,也将成为美国下届政府需要面对的挑战。

11月15日,包含美国盟友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五个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这个覆盖世界30%GDP的巨大经济体即将诞生之际,一些美国的经贸专家分析认为,这个协议的经济意义被高估。

美学者: RCEP经济意义被高估

“RCEP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这份协议真正的意义不在经济,而在政治和战略。”在小布什、奥巴马时代于国务院、白宫国安会负责处理亚太经济事务的前官员、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政治经济项目主任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对本台表示,RCEP因为囊括了数十亿人口及主要的几个经济体,乍看之下庞大,但对拉动中国经济只是边缘的角色。

“它(RCEP)涵盖了很多潜在的贸易,但并非所有贸易,而且,实际承诺并不是那么深入或具有约束力。” 古德曼说。

RCEP协议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十五国的统一市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的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撰文表示,RCEP的作用被过度美化。他形容,这跟2016年人们兴奋喊着“亚投行(AIIB)成立将改变世界”的废话很像。

他分析,全球贸易的结构性失衡是问题的根本,而RCEP成员国若只是汇聚了一个发展过剩的贸易集团,最终仍无法实现集体贸易平衡。“最后,当每个顺差国家都试图以牺牲进口和贸易伙伴为代价,来保护其所有重要出口商品时,RCEP终将崩溃。”

一带一路重获得扩张的机会?

RCEP成员国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高度重叠。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加大宣传RCEP与“一带一路”的连结,称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政治沟通。

古德曼告诉本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两年来陷入困境,原因是中国与个别一带一路国家在协议及债务上的复杂问题。RCEP的签署只能算间接起到一个增加联系的作用,不是根本解方。

美国研究机构“科尔分析所“ (Corr Analytics) 所长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也提出担忧,在各国期望加大与中国的贸易连结时,必须对可能的后果有所警觉。他认为下一步,各RCEP成员国议会应该扮演称职的审核协议角色。

“现在有了贸易协定,过去纪录表明,中国非常善于利用关税壁垒和其它监管来挡住进口,或用作政治手段,这是非常危险的。而当这些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量越大,中国对其所拥有的政治影响也就更大。” 科尔说。

美国下一步学者:看明年十一

虽然RCEP是由东盟发起,但外界更关注美国与中国在这个区域的竞逐。花旗银行研究部在周日发布的报告把RCEP形容成中国对美国的“突袭(coup)”。

古德曼认为这种形容过于戏剧化,“把RCEP称作是中国的胜利言过其实。但我认为,他表明了在美国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的时候,中国和该地区其它国家正在推进贸易和其它经济安排。 因此,我认为美国确实需要加强自己的战略,制定自己的区域经济计划。”

他预估,RCEP的签署会成为美国下届政府考量是否重返CPTPP的一个动力,但短期内,美国新政府的首要心思将放在控制疫情及国内经济。

古德曼说,明年十一月,下一任美国总统前往亚洲出席亚太经合会(APEC)或东盟峰会时,“将面对需要提出一个可靠经贸计划的压力,或许,其中也包含重新加入TPP的压力。”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