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加漫画 加剧澳中摩擦

葡萄酒加漫画 加剧澳中摩擦
葡萄酒加漫画 加剧澳中摩擦(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11月30日)在推特上发出一张澳洲军人持刀架在阿富汗儿童脖子上的图片,引起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不满,要求中方道歉,但中国外交部另一位发言人华春莹则隔空指责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残杀无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时配了一张图片并写道:“对澳大利亚士兵谋杀阿富汗平民和囚犯感到震惊。我们强烈谴责这种行为,并要求追究他们的责任。” 该图片描绘一名澳大利亚军人挟持一名披上澳大利亚国旗的阿富汗儿童,右手将一把匕首架在儿童脖子上,下方文字写着“不要害怕,我们来为你带来和平”。

澳大利亚重批图片“令人反感”

消息传出后引起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震怒,要求北京立即删除这则“令人反感”(repugnant)的帖文并且道歉。他批评中国政府应为该推文感到羞愧,该图片为伪造,并指赵立坚的推文“令人十分厌恶”,“深深冒犯”每一个曾经或正在服役的澳大利亚人。

澳大利亚政治人物也纷纷公开谴责,澳洲参议院的工党领袖黄英贤(Penny Wong)在联邦参议院发言时表示,澳大利亚以及国际社会均会“一致谴责”中国政府的行为。

“这是毫无理由、具煽动性、且令人反感。 这不是负责任、成熟的大国的行为。”她说。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则是反指澳大利亚军人残暴,应该感到羞愧。“澳方说中国政府应该feel ashamed(感到羞愧)。澳大利亚军人赴阿富汗是政府行为,澳大利亚有军人在阿犯下如此残暴罪行,澳政府是否应该feel ashamed(感到羞愧)?”

澳中关系回不去了
澳中关系回不去了(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对外愤慨万分 对内保持沉默?

近日澳大利亚发表独立军事调查报告,发现25名澳大利亚士兵在战争期间涉嫌谋杀39名阿富汗平民和囚犯,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坎贝尔(Angus Campbell)也为此公开致歉。

英国诺丁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傅洛达(Andreas Fulda)告诉本台,中国政府拿此事攻击毫无意义,因为该调查已经在澳大利亚民间引起广泛谴责,但相较之下,中国百姓却无法公开讨论许多敏感的中国议题。

“他们(中国政府)允不允许公开讨论国内的问题?如果不是的话,我觉得他们没什么发言权,首先第一要先给每一个中国国民发出声音的机会。中国没有言论自由,那中共有什么发言权?”傅洛达说。

此次引发争议的图片是中国数码插画(CG)画家“乌合麒麟”的讽刺漫画,他在自己的微博简介上自称“战狼画手”。傅洛达认为,为了讨好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许多人无所不用其极,反而在国际上丢脸。

“这样代表中国,(国际上)谁会喜欢呢?中国公民也不会喜欢。”傅洛达说。

针锋相对 中国抓澳小辫子?

近期中澳关系急转直下,双方炮火猛烈,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直言,澳大利亚舆论认为中国此番行为的背后动机,特别是外交部发言人高调发表推文,并非是为了“敦促”澳洲正向发展。

“动机不一定是鼓励他(澳大利亚)、鞭策他更加去悔改,(而是)在消费其他第三者的苦痛,去羞辱现在与中共关系不是很好的澳洲(澳大利亚)。”宋文笛告诉本台。

澳大利亚自今年春天要求就新冠病毒来源展开独立调查,引发中国不满而开启一连串贸易反制。中方日前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提出反倾销税,将自11月28日起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107%至212.1%的关税,引发澳方不满,指责此惩罚性措施“极不公平、不合理而且毫无根据”。

上周一(11月23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英国智库“政策交流”演讲中强调,他领导的政府将不会在美中两大国之间做出“二元”选择,并表示澳大利亚依据国家利益行事,却被错误诠释为美中竞争的一部分。

莫里森刚递完橄榄枝,却迎来中国“令人反感“的贴文。宋文笛直言,此举让澳大利亚领导层的面子挂不住,短期内两国关系改善的机率相当低。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