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会通过动议 认定维吾尔遭种族灭绝

紐約維吾爾人舉行的抗議活動(SFT HQCC BY 2.0

加拿大众议院22日以266票压倒性地通过了中国对待维吾尔族方式是“种族灭绝”的动议案。加拿大维吾尔社区表示欣慰,希望渥太华能有更多实质行动来制裁中国。

众议院议长的宣布,代表加拿大跨出了重要一步,成了继美国之後,第二个认可新疆维吾尔族正处於种族灭绝危机的国家。加拿大四大反对党全体议员和一些执政自由党国会议员都投了赞成票,但总理特鲁多和内阁成员缺席投票,只有外交部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投了弃权票,无人投反对票。

投票支持的自由党国会议员萨默·祖贝里(Sameer Zuberi)说:“动议通过的意义在於加拿大政府有道德责任,正视中国政府做出的种族灭绝行径。美国白宫政府稍早已定调新疆正发生种族灭绝,但加拿大是全球第一个立法机关做出这个决定。我们不孤单,还有英丶法丶德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都秉持着相同的理念。”

虽然这是一个没有约束力的动议案,但将带给特鲁多政府很大压力。因为周一稍早,众议院还多数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加拿大呼吁国际奥委会将2022年冬奥会易地举行,在此表决中,连外交部长议会秘书罗伯·奥利凡(Rob Oliphant)都投票赞成。

温哥华维吾尔人协会(Vancouver Uighur Association)青年领袖莎莉娜.纳利(Shalina Nurly)说维吾尔社区等待这一天很久了,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如果渥太华能够带头,其他国家能够响应,就能让奥运在另外的国家举行。还有更多其他经济制裁方式都可以使用,加拿大是个有影响力的国家,我们希望看到特鲁多政府能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周一国会举行投票前几小时,曾经在新疆当老师,後来被关押在集中营的维吾尔族幸存者卡妍·马西莫夫(Kayum Masimov)在保守党陪同下出面叙说自己受迫害的遭遇。

马希莫夫说,自己在2019年时,尽管已经50岁,却仍强迫接受绝育手术;她目睹当地族人曾在严寒的水泥地上遭受酷刑丶殴打,亲眼看到一名中国警察将一名正在保护幼儿免受伤害的男子殴打致死。她说,当年犹太人被屠杀,一开始都没人相信,如今的维吾尔人就是昔日的犹太人处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3日例行记者会上,批评加拿大国会通过动议是蓄意抹黑且违反国际法准则,称中国政府处理新疆问题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目前当地秩序稳定丶居民也安居乐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