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举行跨国镇压问题听证 人权组织:中国案数居冠

美国国会下属汤姆‧兰托斯(Tom Lantos)人权委员会2月15日就跨国镇压问题举行听证会.(视频截图/美国众议院人权委员会官网)

国际舆论近期高度关注多国政府实施跨国镇压的问题,而根据人权组织统计,中国当局进行的跨国镇压案件数量最多。本周四,美国国会就此举行听证。

近年来,多国政府针对新闻记者、学者、人权捍卫者、少数宗教团体及种族群体的跨国镇压行动愈演愈烈,相关手段包括在海外实施网络跟踪和骚扰、威胁、袭击、强迫遣返、连坐家属,甚至对当事人进行强迫失踪和暗杀。

有鉴于当前跨国镇压问题已形成全球性规模,美国立法者也对此表达高度关切。2月15日,美国国会下属汤姆‧兰托斯(Tom Lantos)人权委员会举行听证,以听取各方建议,从而增强美国针对跨国镇压问题的应对措施。

据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统计,自2014至2022年间,38个国家的政府在91个国家内,实施了854起直接的跨国镇压行动。“自由之家”执行副总裁萨达卡(Nicole Bibbins Sedaca)当天在听证会上指出,在全球十大跨国镇压实施国中,中国的案件数量位居榜首。她说:“中国实施了世界上最复杂、最全面的跨国镇压运动,中国跨国镇压案件占据记录在册总数的30%。”

萨达卡指出,跨国镇压不仅是对公众人身安全和基本权利的全球性威胁,也是对美国本土和外交政策的挑战。她呼吁美国议会尽快推出相关立法,并加强与盟国间的网络合作,共同打击全球性跨国镇压行动。

去年十二月,香港警务处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为由,祭出高达一百万港元,通缉悬赏5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名单中,就包括香港自由委员会基金会(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的政策及倡导协调员许颖婷(Frances Hui)。港府此举立即招致美国政府的谴责,及美国立法者对事态严重性的关切。

许颖婷周四告诉美国的立法者们,中国当局不仅连坐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的家属,甚至包括美国前驻港总领事在内的一些外国公民也受到了威胁。她说:“中共主动进行跨国镇压,违反了香港《基本法》和国际条约,还威胁其他国家的领土主权和基本人权。为了应对这一问题,美国需要做出更强有力的回应,以确定实施此类行为的后果。”

许颖婷呼吁美国,在与中国的外交接触中,跨国镇压议题应该成为优先事项。此外,美国应为政府官员及执法部门提供应对跨国镇压问题的相关培训。

本台曾报道,去年三月,美国国会多位跨党派议员共同提出《跨国镇压政策法案》,旨在打击并问责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政府在美实施“长臂”跨国镇压。这项立法被视为是美国国会针对打击跨国镇压行为采取的最全面措施,但迄今为止尚未在国会议程中取得任何进展。

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共同主席、民主党籍众议员麦戈文(James P. McGovern)表示,美国缺乏对跨国镇压的共同定义,现有政策工具尚未得到充分利用,且相关法律存在起诉障碍缺陷。该委员会另一名共同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Christopher H. Smith)也强调,美国需要加强对跨国镇压的反应。

记者:经纬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