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民办教师北京上访 教育部再现维权人海

来自中国各地的约2000名下岗教师连日到北京市上访,要求地方政府兑现承诺,承认他们的教师身份并给予相关待遇。有教师声称被地方官员截访,导致未能加入上访行列。

数百名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民办、代课和幼儿园教师,周四(11月30日)冒着低温聚集在北京西城区教育部门外。广西的潘老师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响应号召的教师大致保持克制,潘老师:喊口号的有,唱歌的有,大家的情绪很高。

老师派出数名代表与教育部官员开会,但没有实质成果。

而国家信访局门外周三有更大规模的请愿。民师要求地方政府按照中央出台的政策,承担下岗教师的养老保险费。现场消息指出,响应的教师超过2000人。其中一名请愿人士是来自山东,今年已91岁的赵老师。她在枣庄教了30多年高中英语,直到1993年当局以老师过剩为由把她辞退。

赵老师:我一直被排除在外,一直未能转正。我既未犯错,也没犯法。现在国家让临时工也好、合同工也好,都可以转正,但是我干了33年没有给我转正。 我们的民师都教了20多年30多年的,我们要求同工同酬,给我们办医疗保险、养老保险。

这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下岗教师首次发起大型请愿,连相对偏远的甘肃省也有代表出席。不过,甘肃马老师由于受到严密监控,被迫留在家乡。

马老师:十九大期间,我们这里的派出所经常来,说是来看望我,还不就是来看我在不在。他们害怕我们上去(北京),担心我们把腐败问题反映到高层。现在网络监控的特别无孔不入,微信群经常被屏蔽。有愿意去(上访)的老师,还没有走出去,地方政府就把电话达到家里向家人威胁恐吓。有的走到半路车票就被收走了。

一直有舆论认为,民办代课老师的问题迟迟未获解决,一方面是当局不愿意为教师开先例,也反映当局不愿意为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埋单。马老师也质疑上访起到的作用有多大。

马老师:去了之后信访机构把你推到教育局,教育局又解决不了问题。踢皮球推过来推过去,从来没有解决问题。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