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促加总理访华公开谈及人权问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016年8月首次访华。 (特鲁多推特图片)(图片来源:VOA)

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2月3至7日访问中国之际,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近日发表声明,呼吁特鲁多借访问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之机,在人权问题上向中国发声。

人权观察表示,在习近平主政的过去5年,中国人权恶化到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以来最糟糕的地步。就在近期,中国判处关注中国人权和民主的台湾非政府组织人士李明哲5年、709人权律师江天勇2年,仍然严控今年7月病逝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等等。

人权观察表示,特鲁多总理就任后第二次访问中国的主要议程看来是自由贸易协定等相关贸易议题,但自由贸易协议不能忽略法治、表达、言论和宗教自由,以及尊重少数民族。这些方面都是加拿大长期以来所关注的。

人权观察强调,过去5年访问中国的外国国家元首所进行的“无声外交”,对北京收敛践踏人权几乎没有作用。与中国政府闭门提及某个人权个案或表达对某些法律或做法的关注,远远不够。这种策略让中国官员公开否认涉及到人权议题,无法让中国公民了解到他们对人权的关注曾得到讨论。

人权观察敦促特鲁多总理应当展现在全球改善人权的领导力,公开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刘霞和其他在押人权人士,反之,将背弃加拿大的价值观,助长中国进一步践踏人权。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