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侄女手机存图秘判10年 哈族商人被捕七月后突然死亡

据自由亚洲报道: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他的侄女因被警方查出手机存有叔叔图片和外媒有关报道被秘密判处10年徒刑。但审判的法院并没有在网站上公布上述消息。该法院12月25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拒绝披露该案称,有的法院判决不会公开。此外,一名在乌鲁木齐被捕的哈萨克族商人12月23日在被羁押期间死亡。其家属发现死者遍体鳞伤,警方不许验尸不许家人上诉。

圣诞节前夕,有海外社交网站发消息称,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在家乡阿什图的25岁侄女(任职于医院护士),2015年初在购物途中被警方在检查手机时查出有叔叔(伊力哈木)的照片和一篇自由亚洲电台的相关报道,被法院判刑10年。她的男友已经离去,母亲悲伤得精神崩溃,家人还不敢对外说。发帖者称,她几经辗转今年秋天才得到这个消息,并去当地法院网站查看,但根本网站没有近年任何案件的信息。本台记者致电伊力哈木的妻子,但无人接听。目前,本台记者无法核实上述消息。

本台记者12月25日致电阿图什市法院查询伊力哈木侄女案情,接听电话的一位官员称,他们不会披露某些案件:

“可以公开的我们就公开,不能公开的我们不公开,这是有规定的。你可以在网上查这个公开制度”。

记者:有一个护士判了10年(图形),因为手机里有她叔叔的照片。她叔叔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

官员:这个我不太清楚。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12月1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伊力哈木在国际社会获得很多奖项,因此被中国当局嫉恨。他的亲属被重判10年反映出当局进一步加大对维吾尔人打击迫害的力度:任何人在手机存储被当局认定是所谓违禁信息都会受到重罚。世维会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伊力哈木的处境,同时关注其亲属受到株连的现状,并采取有效方式促使中国当局停止在新疆采取歧视性政策。

现年48岁的伊力哈木出生在新疆阿图什。他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期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并发表维护维吾尔族语言及文化的文章。2014年,他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2014年至今,伊力哈木多次获得海外自由写作奖和人权捍卫者奖。

另据可靠消息人士对本台记者披露,12月23日,乌鲁木齐的哈萨克族商人阿得力别克.哈思穆拜在被捕七个月后突然死亡。海外哈萨克民间组织一成员称,12月24日,三名警察将阿得力别克的尸体交给了他的妻子,要求速葬。阿得力别克的妻子发现,丈夫遍体鳞伤多处淤血、脸部也几乎难以辨认。家属提出验尸,但警方直言,一旦要求尸体检查或提出上诉,她们全家都将入狱。当天,死者亲友共17人参加了阿得力别克的葬礼。

本台曾于今年11月1日报道,乌鲁木齐市体户、哈萨克族男子阿得力别克.哈思穆拜(音)因其笔记本电脑故障,送到一家店铺维修。维修人员见到该电脑存有大量视频及照片,于是报警。 5月4日,32岁的阿得力别克欲取回电脑时,被守在店铺的公安人员带走。有知情人士称,在警方刑讯逼供下,阿得力别克供出了与哈国参议员别克波拉提合影的同学、同乡及朋友。警方经过追查,先后在伊犁和塔城等地抓捕了阿依古丽.穆萨汗(女,28岁)、吐玛尔别克.萨得克(男,32岁)、拖合塔尔.赛桑拜(男,32岁)等20多名哈萨克族人。

今年圣诞节期间,一位哈萨克族人对本台记者说,当地哈萨克族微信群已无人敢发言,境外的哈萨克人已删除微信聊天软件:

“微信里面都不说话,哈萨克族都不说话了。害怕说话,一说话,他们那边就抓人。微信都删除了,中方的微信不用了。俄罗斯等好多国家都不用微信了”。

据海外人士称,目前大部分人认为,微信是中国间谍软件,已放弃使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