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两日查抄三教会 三名基督徒被刑事拘留

2017年圣诞节期间,河南郑州至少有3个基督教家庭教会被警方责令停止聚会,甚至被查抄。警方在圣诞节前指一个基督教聚会点没有消防证,不能举行圣诞节聚会。警方还查抄了另一家庭教会,查出数百本宗教刊物,并拘留3名信徒,罪名是涉嫌印刷非法出版物。

今年的圣诞节期间,中国各地公安以各种理由限制信徒聚会。12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向区内一温州基督徒聚会点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指,该聚会点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根据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责令其“立即停止活动”。

该教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信徒本周二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事发当天下午,宗教局、公安局国保及当地民警前来教会,指他们未向政府有关部门登记,消防设施不合乎标准,要求立即停止聚会。来人气势汹汹,态度强硬:

“他们来了四个部门,有宗教局、公安局、派出所、街道。每一个部门的局长都来了,很凶。因为我们这个教堂在一个写字楼的37楼,第一说我们楼层高,消防没证。宗教局就直接下这个通知”。

该名信徒称,提供聚会场所的信徒薛星杰,被警察带到派出所传唤7个小时,当晚10点许获释。薛星杰在被扣留期间,警方未向他做任何解释,也没有做笔录。因此,不知警方传唤的目的何在。

本台记者致电郑州查号台查询二七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电话,但被告知,该单位没有登记。

据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网报道,被中国郑州宗教部门查封的教会有两百多人,他们均是来自温州的基督徒。该聚会场所购于今年春天,耗资一千万元,近期刚装修完毕,准备圣诞节启用。目前,该教会信徒已停止聚会。报道称,就在该教会被责令停止聚会活动的第二天,当地另一家改革宗基督教会也遭到当局查抄:教会的宗教书籍被扣押,三名信徒当晚被刑事拘留。

二七区一位熟悉内情的信徒对本台记者说,12月23日有近三十名信徒的教会遭到当地公安局国保、宗教局人员联合查抄。当时教会空无一人,房门上锁。警察砸开门锁进入聚会点搜查:

“里面没有人,他们(公安)就破门而入,把他们(教会)的书籍,可能是他们自己出版的东西都翻出来。后来他们教会主要同工到的时候,三个同工被扣留。当天晚上就被拘留了。(警方)定他们的罪就说是出版宗教书籍以及很多的资料好几百本”。

据信徒称,目前三名被捕信徒被指“涉嫌非法印刷及出版”遭警方刑事拘留。就在同一天,当地另一家温州人聚集的教会同样被当局取缔。但外界尚不知具体情况。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