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族学校:六人因手机存有宗教信息被秘密抓捕

新疆民族学校:六人因手机存有宗教信息被秘密抓捕
Wikilikui / CC BY-SA 3.0

【本站讯】近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在新疆石河子市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短短5天内就有6人因手机等通讯工具被查出存有关于信仰的内容而被秘密抓捕。

石河子市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是一所民族学校,学生年龄约在15-20岁之间,他们的家长都是伊斯兰教信徒。据该校一位工作人员透露:5月25日从南疆寄过来一个包裹送往该校,分别寄给4个学生,进校门后经过岗哨检查时,发现包裹里的4部手机里下载的是有关信教的资料,最后这4个学生被警方秘密抓走,谁也不知道他们被带到哪里。

5月29日,该校又有两人被秘密抓走,其中一位是护校队的总队长(也称为教官),被抓走的原因也是因手机微信里存有关于信仰方面的资料,警方从其家中将其秘密逮捕。

据了解,此前新疆政府在打击宗教信仰的文件中提出:要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一切成本做好维稳工作,坚决遏制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当局还将利用手机短信及微信等社交聊天软件交流学习,阅读宗教宣传资料、文件,利用音像制品及电脑或移动存储介质存有宗教类电子书,音视频文件等列为“宗教极端行为”。

有评论认为,当局此举将运用暴力镇压宗教信仰的行动变得更加具体化、扩大化、合法化。

另据悉,该校此前就被当地警方严密监控,有警察驻扎在学校里,师生入校园要经过四道岗哨,全校16个班,每3个班由一个护校员管理,所有的护校员由一个护校总队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