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省市家庭教会遭冲击及警告

江苏徐州道恩教会再遭警取缔。(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江苏徐州道恩教会再遭警取缔。(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本周日,江苏徐州、浙江丽水、安徽淮北及广东等地,有家庭教会遭到公安冲击。其中有教会被官方强行断电,有的被要求在教堂插五星红旗。广东东莞一位信徒对本台披露,当地家庭聚会近乎绝迹。

过去几个月,每到周日基督教每周的崇拜聚会时间,中国各地方政府就采取行动,用各种方式阻止基督徒聚会。本周日(11月18日)江苏徐州道恩教会信徒举行主日敬拜时,遭到当地公安、宗教局等官员十多人冲击。当地一位信徒称,当天上午,数十名信徒正在聚会,公安带领宗教局人员,强行闯入聚会场所,并切断电源,阻止聚会。其后该教会方牧师到场与宗教局人员交涉,宗教局官员指教会在未经注册的场所举行宗教活动,属于非法。现场视频所见,众多信徒与政府方人员理论,也有信徒唱歌表达不满。宗教局人员在警告信徒之后离去。

这是徐州道恩教会今年第三次遭到冲击。5月23日,道恩教会的神学院在上课时突然遭到警方和宗教官员干扰。官员勒令信徒们停止聚会,还要求他们加入官方教会。该教会方牧师和王牧师一度被公安带到徐州市拾屯派出所盘查。9月7日上午,该教会遭到当地宗教局、派出所公安等十多人冲击,由曹姓基督徒带领的约书亚布道团七名同工一度被抓。当局指教会没有向有关部门登记,在非宗教场所从事宗教活动,阻止信徒聚会。两个月前,道恩教会已被查封。

浙江丽水市平原教会本周日也遭到地方政府人员骚扰。该教会信徒说,当天下午,多名宗教局和政府人员到该教会,要求在教会插五星红旗,但遭到信徒们集体抵制。一位信徒称,在中国《宪法》中,并没有列明宗教场所必须插国旗。

广东东莞一家庭教会信徒李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地除了要求教堂插五星红旗,还禁止家庭教会:“现在更糟的就是宗教局,通过在三自教堂里的宗教人士,在外面办所谓家庭教会,他们都是在(三自)教堂里面拿工资的人。我们现在聚会都是比较隐蔽的。可是很多地方都受到骚扰,如果公开,一旦他们(公安)知道,都会骚扰。”

李女士说,经过官方的取缔行动,目前在东莞周边,几乎没有家庭教会可进行公开活动:“据我所知,家庭教会没有几间能够公开聚会的,一般公开聚会都不行的,有的被跟踪,都会受到逼迫。”

安徽淮北市一家庭教会信徒对本台称,当地不少教会被宗教局官员警告,不得带孩子进入教堂:“宗教局的人来到教会,说小孩子不能进教堂。还说,如果再让小孩进教堂的话,就不让我们聚会了。宗教局还派人到村里面监管教会,和村里面(村委会)有协议,负责监督及监管。”

北京家庭教会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说,虽然政府对家庭教会的骚扰和监控越来越频繁,但他们不会放弃聚会:“这几年,拆教堂的十字架,一些家庭教会不能聚会。但是在互联网上,还有一定的空间。目前来看,网上空间也在变小。但是我相信无论信仰空间有多么小,大家都会坚持聚会,坚持为主传福音。”

一年前,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发布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制定利用互联网进行宗教信息服务的相关规定。其中提道,不准通过互联网讲经传道,不得在互联网传播宗教活动。还规定“境外组织或个人及其在境内成立的组织,不得在境内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