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走访:多位知情者述商丘基督教两会主席宋永生自杀真相

《寒冬》揭露了有关河南省商丘市三自教会领袖宋永生自杀的更多信息。

宋永生,商丘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商丘市连续四届的政协常委。在中共的控制下,他疲惫不堪,于7月17日,从圣同心教堂5楼跳楼自杀,留下一封遗书和许多迷思。

宋永生是河南首位自杀的宗教官员。(志愿者/RFA)
宋永生是河南首位自杀的宗教官员。(志愿者/RFA)

“我是身心疲惫,精疲力尽,没有心力、体力再协调处理这很多复杂的事情了,我愿意做第一个殉道者。”这是宋牧师遗书中的一句话。

事件发生至今已有一个多月,除了遗书和最初透露出来的零星信息以外,几乎无法获知更多证据,大陆媒体更是对此事噤声。

有同工想探望宋永生的妻子,却发现打不通其电话。8月,教会同工收到一条来自当地政府的微信信息,警告不得在微信群里发布任何对国家、对党不利的信息,不能涉及敏感话题,违者可判1至8年有期徒刑。

在各知情人和信徒的帮助下,《寒冬》成功获得更多宋永生自杀的信息。

“心太累了”

宋永生出生于基督徒世家,爷爷、父母、妻子都是基督徒。他本人毕业于南京金陵神学院,在商丘讲道23年。

商丘市建设路的圣同心堂和曹庄双爱堂都是宋永生生前负责建造。去年8月24日,圣同心堂的十字架被政府强拆,一周后,该教堂被政府以“无证”为由关闭。4个月后,中共又以“危房”为由关了曹庄双爱堂。

圣同心堂的办证问题令宋牧师心力交瘁。圣同心堂建于2012年,耗资上千万元人民币(约合1,399,400美元),政府答应办证却一拖再拖,经协商,政府口头同意双爱堂的信众到圣同心堂参加聚会。“我不知宋牧师跑了多少趟,政府就是不给办证,宋牧师常常为此睡不着觉。”一同工说。

据可靠消息称,中共停止审批宗教场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即使是两会主席在此事上也无能为力。

“圣同心堂十字架被拆的事成了他的心病,他很长时间都缓不过来。拆十字架时,他在教堂南面的路上跪着哭。”该同工补充道。

“心太累了”“实在跑不动了”,宋牧师于7月17日补写的遗书内容显示,跳楼当天上午,他又去多个政府部门申请办证。

宋永生的遗书(微信图片/RFA)
宋永生的遗书(微信图片/RFA)

宋永生的遗书(微信图片/RFA)
宋永生的遗书(微信图片/RFA)

遗书还提及教堂大门前交通不便,信徒不得不逆行进入教堂,经常发生交通事故。

“宋牧师生前多次写信要求在建设路开一个进入教堂的路口,找多少人,写多少请求信,人家就是不给开安全通道。”

“你看遗书上咋写的,腿跑细,脸跑干,政府就是不解决问题。真让我心寒哪!”信徒说起此事仍然哽咽。

强制“中国化”的精神折磨

“宋牧师就是政府逼死的。”一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说,“政府强迫教职人员去山东曲阜孔子庙学习传统文化和爱国思想。学习期间,宋牧师气得吃不下饭。政府让他讲爱国、讲孔孟,他心里难受,他说这是违背主的心意。”

教会资金问题也让宋永生倍感压力,因为政府管控所有奉献款,还必须审查教会十几个神职人员的每一笔开支。

“政府一段时间就会审查财务,但很少允许教会支取奉献款。同工领不到工资,这不是让人喝西北风吗?”这位知情人进一步透露。

另一件事也让宋永生左右为难。商丘市潘口教会今年6月曾请两位外地讲道人举办培训班,预计15天的课程,因被人举报提前结束。区宗教局因此命令宋永生开除2位涉事的长老和3位讲道人。

“宋牧师认为这就是搞分裂,他不愿意处理这几个人。”一位知情人说。最终,5人被停止讲道一年。

作为两会主席,在与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的情况下,又要维护心中的信仰。在遗书中,宋永生称市两会是“不像教会,不像机关,不像社团,不像公司”的“四不像”。

“我看着这个教堂的十字架被拆,还升国旗,门口还贴着核心价值观,看着都不像教堂了,有点像政府的培训班。把人家的信仰都变味了,这不就是要逼死人家吗?”当地一位居民说。

严密封锁信息

7月17日宋牧师自杀后,教堂被拉上警戒线,信徒无法进入,只能在教堂外痛哭。下午两点,教堂信徒的微信群被封。

宋永生去世的第三天,政府人员就要求将其遗体火化。7月19日火化当天,火葬场戒备森严,限制行人、车辆进入。有信徒拍下照片,却被现场便衣制止并勒令删除。

宋永生去世后的第一个礼拜日,宋永生曾经负责的教堂聚会讲道内容是“从圣经知识中看社会主义价值观之友善”,有30多名政府人员和便衣在现场监视,禁止任何人拍照。有信徒因为宋永生的意外离世而忍不住哭泣,便衣也不让哭出声音。

也许是希望自己的殉道能使人们警醒,或给政府施压,但宋永生或许没有想到,在中共严密管控之下,任何不利于政府的信息都会在第一时间被封锁。

宋永生也许不能代表所有中国基督徒,但却是三自信徒处境的一个真实写照。《寒冬》每天报道的宗教迫害背后,可能还有许多的“宋永生”。对他们来说,宗教迫害不是仅仅拆教堂抓捕信徒那么简单。

来源:寒冬/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