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藏僧获刑三年

在狱中服刑期间的四川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多吉与洛桑其曾
在狱中服刑期间的四川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多吉与洛桑其曾(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四川阿坝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多吉本周二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此外,青海玉树藏人接受扶贫物资时被逼挂五星红旗。

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多吉自去年被捕之后,一直处于下落不明状态。根据印度达兰萨拉的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获知的最新消息指出,洛桑多吉于周二(9月3日)被当局判刑三年。

该小组发言人次仁周四向本台表示:“现年约36岁的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多吉是于去年7月中旬的一个深夜在其僧舍被警方强行带走,此后一直遭到拘押,但谁都不知他被拘押的地点。日前得到可靠的消息说,他被先后带往阿坝县以外的部分看守所,后被转押到阿坝县,于本月3日被阿坝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他曾遭捕时被当局指控‘向境外发送文字消息’,而这次当局以何罪名对他判刑,目前尚不清楚。”

据介绍,洛桑多吉是阿坝县贾柯河牧场人,自幼在格尔登寺出家为僧,父亲名叫桑日。他曾于2008年被当局拘捕,后以政治罪名,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这是他第二次遭捕获刑。

本台于上月15日引述印度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的消息报道,四川省阿坝县河支寺僧人图巴、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坦凯和洛桑多吉分别于2017和2018年被当局拘捕后便失去下落,后得知上述被捕僧人中,洛桑坦凯于今年7月30日被当局判处四年有期徒刑,但无法进一步了解他被指控的罪名及被关押的地点等情况。而河支寺僧人图巴至今仍下落不明,被捕原因也无从知晓。

次仁说:“洛桑多吉和洛桑坦凯被判刑时如同其他藏人政治犯一样没有获准聘请辩护律师,而他们的家人都是在他们被判刑之后,才收到当局的通知,但对于他们被关押地点及其健康状况等方面,仍未有进一步消息。”

青海玉树当局近期发放给贫困藏人的物资及五星红旗
青海玉树当局近期发放给贫困藏人的物资及五星红旗 (受访人独家提供)

此外,一位不愿录音的青海玉树有关消息人士日前向本台披露,中国当局近来在青海玉树市的所有县镇乡村展开扶贫工作,派遣由党员和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在当地每家每户调查情况,发放扶贫物资,但提出条件称,必须在房屋上挂中国国旗。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当局以扶贫的名义,对藏人展开‘爱国教育’,其真正目的是想改变藏人对达赖喇嘛尊者的信仰,同时也在每家每户探查是否有尊者法像,收集家庭成员信息,打压异议声音。而藏人在接受扶贫物资时,则被强逼在屋顶上挂五星红旗,以显示对党的‘感恩之情’。如果拒绝,将立马被扣上政治罪名遭到惩处。”

记者:丹珍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