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石渠县一僧被捕

被拘捕的甘孜州石渠县蒙宜寺僧人索南云丹(前排右二)与同寺僧人合影
被拘捕的甘孜州石渠县蒙宜寺僧人索南云丹(前排右二)与同寺僧人合影(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四川甘孜州石渠县僧人索南云丹在中共“国庆节”前夕因持达赖喇嘛法像被警方拘捕,亲属被禁探访。

中国当局在“十一国庆节”前夕以来,针对频发示威抗议事件的藏地增派警力,严加戒备。有消息人士透露,在这段敏感时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一位僧人在县城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法像,而遭到公安人员拘捕。

居住印度南部的石渠籍僧人星期四就此向本台表示:“被捕僧人索南云丹是甘孜州石渠县蒙宜寺僧人。今年9月30日左右,他持达赖喇嘛尊者法像途经石渠县城主街时,被公安人员强行带走。他当时没有举着达赖喇嘛尊者法像向当局喊口号示威,可能是在县城刚冲印完尊者的法像后返回时遭捕。”

甘孜州石渠县蒙宜寺主殿
甘孜州石渠县蒙宜寺主殿(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这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僧人索南云丹被捕后,他的亲属被当局禁止探访:

“索南云丹现被关押在石渠县城。当局禁止他的父母、亲友前来探访,至今也没有向他的家人发出相关通知。”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石渠县的“夏季林卡节”被当局强制取消,当地寺院也被强令在中共“国庆节”挂“五星红旗”:

“按照习俗,蒙宜寺僧人在每年的‘禁食守斋’活动结束后,将欢度长达数天的‘夏季林卡节’,但是今年的这一活动被当局下令禁止,以防止这期间发生‘突发抗议事件’。另外,在本月中共“国庆节”来临之前,蒙宜寺为主的石渠县多座寺院被强令挂‘五星红旗’。”

石渠县蒙宜寺全景
石渠县蒙宜寺全景(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另一位石渠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五也向本台证实,中共当局近日在石渠县加大严控措施,严查路人,使当地蒙宜寺僧人索南云丹在此期间遭到拘捕。

“中共‘国庆节’来临之前,当局以‘维稳治安’为借口,在石渠县大街小巷部署军警加强巡逻,同时对来往行人进行严格检查。持达赖喇嘛尊者法像正赶路的索南云丹就在那时被警方强行拘捕。”

据介绍,被捕僧人索南云丹是石渠县蒙宜乡蒙宜村人,现年30岁左右,自幼进入蒙宜寺为僧,家有父母和数个亲属。他的父亲名叫图噶。

蒙宜寺建于1788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著名的讲修般若之古寺,位于甘孜州石渠县蒙宜乡蒙宜村,距离县城仅7公里。“蒙宜”藏语中指“古般若经”。该寺现有僧人约700人。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