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宗教自由日之际,美国敦促中国释放维吾尔学者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华盛顿 —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天(10月27日)在“国际宗教自由日”当天说,宗教自由是美国珍视的价值,也是一项基本自由,不幸的是,全世界80%以上的人生活在高度或严重限制宗教自由的国家里。美国国务院官员同时敦促中国政府释放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终止对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压迫。

蓬佩奥国务卿说,在太多地方,政府和非国家因素阻挠人们按照自己的信仰来生活。美国不会在人们因自己的信仰被杀戮、关押、威吓或折磨时坐视不管。

“我们会与所有那些追寻信仰的人并肩而站,袭击一个地方的宗教自由就是攻击所有地方的宗教自由,”他说。

蓬佩奥国务卿在当天声明中还说,如果个人在自己的国家里被边缘化或遭到压迫,这个政府也绝对实现不了其充分潜力。只有全面拥护和保护宗教自由的国家才能取得他们的经济繁荣,确保国家安全,并根绝恐怖主义。

星期五(10月2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呼吁中国释放被监禁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一天前,欧洲议会将今年的萨哈罗夫人权奖授予土赫提。此举引发中国官方的愤怒。

“土赫提因其倡导活动被中国投入监狱。此后,中国又拘禁了100多万维吾尔人和穆斯林少数族裔,”她在推特上写道。奥特加斯还说,美国呼吁“中国释放土赫提,并终结其压迫政策。”

同样在星期五,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国际宗教自由事务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在华盛顿对记者说,美国将继续呼吁中国结束对维吾尔人的压迫。

有关宗教自由的问题一直是美中两国关系中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最近的中国政策演讲中,在谈到中国盗窃知识产权、打压民主等议题的同时,也对中国打压宗教信仰自由提出了强烈批评。蓬佩奥国务卿曾在本月8日宣布对在新疆压制维吾尔等穆斯林少数族裔的中国政府官员施行签证限制。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