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一步打压宗教自由 坚持宗教”中国化”新规生效

基督教堂拆下的十字架(网络图片)

中国进一步打压宗教自由,浙江省当局周五(1日)实施新规定,强调各宗教要坚持「中国化」方向,宗教活动场所和事务等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有牧师批评,中国经常以宗教团体“勾结反华势力”为藉口,更不断订立有关的新规定,加大对宗教进行打压。(黄乐涛 报道)

《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周五(1日)正式实施,条例要求各宗教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化」方向,又指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条例又指,任何个人或组织都不得利用宗教干预司法、行政及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

当局指,为了有关部门强化执法,新条例要求各级政府推进宗教事务管理和行政执法,以提升宗教事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根据需要,允许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等,又明确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职责,以及村委会等的相关义务。

本台致电浙江省多名牧师,但是电话大多显示关机状态。本台后成功联络上温州市的黄牧师,向他了解对省内新条例实施的看法,但他表示现正举行宗教聚会,不方便接受采访,要求记者稍后再致电。

黄牧师说︰不好意思我现在还在聚会,我不太方便听你这个电话。

但是,记者之后多次致电黄牧师,电话都无人接听。

本台致电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试图了解新条例实施的具体细节,但当值人员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当值人员说︰你这个打给我们政法处,好不好?

但政法处的人员又拒绝接受采访,要求记者致电宣传部。而宣传部的电话无人接听。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长老徐永海对本台表示,当局近年来喜欢订立一些新规定,尤其对基督教的管控更为严格。他指,不少外国传教士多年来亦会到中国与信徒进行交流,但这类交流活动却被当局视为与外国势力勾结,于是订立一些新的规定,好让当局名正言顺对教会进行打压。

徐永海说︰就说外国这个传教士、外国的这个势力、外国的教会不能跟中国教会有接触,核心的东西是这个观点,是吧?他(当局)是一个说法,他是拿这个当藉口,说境外敌对势力就是一个帽子了,因为中国就这样嘛,你敌对的有联系,那你就是汉奸了,你这个教会跟境外有联系,所以说你们不得再聚会了,他们要怎么怎么样了?

另外,近日中国教育部发出一项通知,对全国中小学图书馆的图书进行审查清理,内容包括“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书籍均要受到审查清理。

中国教育部指出,为了深入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因此对中小学图书馆展开审查清理行动,包括要求学校自查、清理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抽查,又表示有三大类别书籍不符规定,其中包括“非法图书”像是违反宪法、刑法、或是危害国家统一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等。第二“不适宜图书”则有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世界观与人生观存在偏差等。

网民对此有不同反应,有人说:“这是以香港为鉴,基本盘不能出问题”、但也有人发出反对声音,表示“焚书坑儒,统一思想”、又指“正规出版物不都是经过审查的吗?何必多此一举”。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