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高于民愿:万众请愿无效 17米汉白玉观音像仍遭强拆

尽管当地佛教信徒声声恳求,河北省一座17米高的观音像仍遭强拆,加入了中国那一长串被粉碎的宗教标志清单。

大悲禅寺位于河北霸州市胜芳镇,始建于元朝(1271-1368年)末年,后来遭到毁坏,2008年重建。重建后的大悲禅寺恢复了其独特布局,殿堂齐备、佛像庄重,被誉为中国四大观音道场之一。

河北胜芳大悲禅寺

大悲寺内的汉白玉观音像,高17米,重达400余吨,造价100多万元人民币(约14万美元),这位慈悲菩萨造像不仅是大悲寺的标志性建筑物,更是常到其前敬拜的当地信众心中的重要精神支柱。

10月,当地政府以“露天造像不能超过十米” “造像升级改建”为由拆除观音像。

10月,当地政府下令拆除观音像

“升级改建只是一个幌子。”当地一名佛教信徒告诉《寒冬》,“露天佛像对信众很重要,政府怕佛像会导致佛教人员增多,影响它的统治。政府搞这样的『整改』,目的就是要削减佛教势力,最终达到取缔!”

为阻止观音像被拆,当地佛教信众联名签署万众请愿书,逐级递交到省里,呼吁当局“网开一面”。信众在请愿书中写道:“惊闻大悲禅寺露天观音像将被拆除!我们感到无比震惊、惶恐与不安!观音圣像是我们几代人的精神寄托,庇护着我们家家幸福、人人安康、万事吉祥!圣像何罪之有?何以遭受灭顶之灾!……这里凝聚了千万个信众无限的心血、希望与寄托,圣像在,则精神在!圣像垮塌,我们的精神何以寄托?”

当地佛教信众要求政府撤回拆除观音圣像决定的请愿书

信众的请愿未能改变政府的决定。这并不意外,因为在中国,独裁政权的决策向来高过人民的意愿。

“通过多方交涉都不管用,因为这是政府行为,有文件规定。”当地一名信徒对《寒冬》说,“前几天省里来检查,过几天中央还要来人,不拆不行,再不拆政府就要用武力,抓捕敢反抗的僧人。”

这名信徒还透露,拆除观音像期间,政府人员勒令寺庙关门,阻止心有不满的信徒进门上香朝拜,也不准住庙僧人随便出入。当地信众都很难过,但他们敢怒不敢言,只能眼睁睁看着观音像一段段被分割拆除。

自2018年夏天以来,中国各地政府为落实中央新的宗教政策,大肆拆除户外宗教造像,大量宗教标志被摧毁、封盖,另有许多造像被改造融入传统中国文化特征,出现一批奇葩的景观。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