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顺眼”“没有教育意义” 五百余佛像因荒诞理由遭封拆

中共在全国各地继续展开摧毁露天佛教造像行动,以层出不穷的各种编造理由拆毁或封盖造像。

菩萨像被“囚禁”

四川省绵阳市青义镇白庙子有一尊近10米高的露天千手观音塑像。7月,当地政府以“菩萨像太高,看着不顺眼”为由,勒令该庙负责人将菩萨像封盖,并威胁称“不封就拆除”。最终封盖菩萨像花了12多万元(人民币,下同。约1.7万美元)。

白庙子寺外千手观音像被封盖前后

8月,在省巡视组的命令下,江西省萍乡市云峰寺一尊12米高的露天观音像被专门建造的阁楼封盖,封盖工程耗资70多万元(约9.8万美元),超过了观音像的造价。

云峰寺露天观音像被阁楼封盖
为建阁楼搭起竹脚手架

508尊罗汉像被砸碎

11月,浙江省东阳市龙山佛境景区的508尊罗汉像被勒令拆除。这些造像是由个人出资建造,政府以罗汉像“没有教育意义”为由将其全部拆为废墟。这是继“妨碍飞行员视线”“造像太高”等中共政府打击露天佛像的又一荒唐理由。

据一名知情人透露,砸毁造像期间,政府人员下令在景区外围拉起警戒线,禁止游客入内,拆毁工程持续了一周。

视频:500多罗汉像以“无教育意义”为由被砸毁

千年古寺失去50多尊佛像

5月,山西忻州市一座始建于唐朝的佛寺周围50多尊佛像被当地政府以“国家不许有露天佛像”为由,勒令拆除。

据知情人称,所有的佛像都不超过5米,且多数都摆在凉亭内,严格地说不能当作露天造像,但当地政府官员依然因担心受到上级训斥甚至丢掉乌纱帽而下令将其拆除。

忻州市一寺庙外50多尊佛像被拆毁(左为知情人提供,右为记者拍摄)

观音像消失

6月上旬,山西大同市当地政府对一名佛寺负责人施压,勒令其拆除寺庙旁边一尊高13米的露天观音像,否则就将整座寺庙拆除。

此外,河北武安市福泉寺一尊不到10米高的露天佛像于8月遭强拆。此前,当地一名负责的政府人员受到威胁“不拆除佛像就免职”。

山西大同市一观音像被拆而保全寺庙
8月,福泉寺的佛像被拆(左为知情人提供,右为记者拍摄)

“那几天熬得我神经都快错乱了,逼得没办法,只能听党话,拆除佛像。”这名政府人员无奈地说。

今年8月,《寒冬》报道了山东省单县普照寺观音像被封盖而免遭拆毁之事,然而一个多月后,当地政府人员指派吊车将观音像拆除。

普照寺内的观音像起初为免遭被拆毁而被封盖(左为知情人提供,右为记者拍摄)

“他们来拆除佛像谁也拦不住,县宗教局的人、派出所的人很多,你给他讲理就把你抓走。”一名八旬佛教徒气愤地回忆说。

9月观音像被拆除(知情人提供)

来源:寒冬